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贺校庆·办学成就】优化顶层设计 打造西邮品牌——创新创业教育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8时05分56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今年5月8日,是我校70周年校庆日。办学兴校70年,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传承弘扬“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谱写了扎根西北、献身邮电、爱国报国的时代华章。即日起特推出【贺校庆·办学成就】专栏,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亮点,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优化顶层设计 打造西邮品牌——创新创业教育显成效

  学校抢抓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机遇,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思路、构建协同互动体系、整合校内外资源等多措并举,形成了创新创业全过程的教育引导机制,实现了实现了个人兴趣导向、学校积极扶持、师生共同参与的创新创业模式, 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西邮品牌。

搭建平台,打造“筑巢引凤”工程。学校在长安校区东、西区建成了近3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西区基地聚焦“硬生态”,实现动手、实践、孵化的硬功能;东区基地聚焦“软生态”功能,实现培训、指导、创意的软功能。此外,还依托各学院的实验平台建立了2000余平方米“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平台”。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的建成,形成了整合优质资源、发挥集聚效应、推进深度融合的基本功能,实现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实践教学的有效衔接,构建了“基础训练—创新提升—创业孵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生态体系,吸引了大量优质的创新创业学生和项目的汇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以赛促创,打造“能力提升”工程。学校依托“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活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建立激励机制,抓好学生科技骨干队伍、竞赛指导教师队伍、组织运营管理队伍的“三支队伍”建设。学校坚持开展大学生科技立项工作,逐年提升立项数量和金额,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不断扩大学生参与覆盖面。

营造氛围,打造“文化引领”工程。学校围绕双创主题开展众多校园文化活动,如基地开放日、西邮双创汇、创业英雄进校园、创新创业论坛、科技文化节活动等。在校团委的管理下,成立了“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等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打造“西邮科创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出品“西邮科协微访谈”等栏目。2018年,学校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素质拓展8学分实施办法》,将课外的创新创业活动作为2个必修学分环节,从2018级新生开始执行。让双创实践活动切实有效的体现在课余课后,促进创新创业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机融合。

拓展资源,打造“服务关爱”工程。学校积极拓展资源,向地方政府、企业、风投基金、创业导师、社会孵化器等争取更多支持,与各类社会孵化器建立了绿色通道,为学生提供双创咨询、资金、辅导、培训、运营等保障,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近3年,学校近70%的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学生承担国家级别、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50余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0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近1000项,全国性竞赛省级以上获奖数量每年增幅20%以上。我校“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成绩连续多年在名列全省高校前茅,连年捧得省赛“优胜杯”,曾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其中,2019年我校在“挑战杯”省赛中总成绩蝉联省属高校第一名,位列全省高校第五名。

截至目前,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驻的孵化项目共计90个。共吸引风投、意向风投、其他形式投资2000余万元,正在申请和已获专利32项,成立实体公司18家,共盈利近300余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科技部“众创空间”、省委高教工委首批“陕西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省科技厅首批“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团省委“全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省中小企业局“首批陕西省中小企业高校创业孵化基地(信息产业方向)”。学校入选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第一批会员单位,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中国创业创新典型示范高校”、全国首批“百城千校”试点院校等荣誉称号,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西邮品牌。陕西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推进会在西邮召开,学校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彰显。

(供稿:校团委)


上一条:【贺校庆·师者心语】——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三)

下一条:【贺校庆·办学成就】德能并重 引培并举——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