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贺校庆·师者心语】——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三)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21时07分18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光阴似箭,岁月流金。今年5月8日,是我校70周年校庆日。办学兴校70年,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传承弘扬“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走过了一条创业、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方力量,营造共贺70年校庆的浓郁氛围,特设立【贺校庆·师者心语】专栏,推出离退休教职工对学校的美好祝福。

由一张照片引起的回忆 韩俊刚

照片1:我校参加科技攻关项目验收会人员合影

照片2:我校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40G SDH(STM-256)光纤通信系统与设备”子课题验收

在70周年校庆前夕,我整理文件时发现了这张照片(照片1),这是我校参加十五国家攻关项目验收会人员的合影,它使我想起这个项目的前前后后。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40G SDH(STM-256)光纤通信系统与设备”是由武汉邮电科学院牵头四个单位共同承担的,我校承担的子项目是“关键ASIC设计”。我校能够参加这个项目,科研处的积极组织协调起了重要作用,更重要的还是我校具有多年积累的科研实力。自1995年开始,我校承担了邮电部多个集成电路设计项目,其中“2Mb/S异步映射电路芯片设计”是国内首款SDH芯片,为国家创造了较大的效益,获得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推荐国家科技进步奖,答辩时仅差一票遗憾落选。但是,这也证明了当时学校的重视和我校在芯片设计项目的影响力。1997年,邮电部科技司司长周寰指示我校成立“邮电部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中子心西安分部”,因邮电部被合并,最终我校自己成立了国内高校首家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中心。

我校承担的“关键ASIC设计”项目立项后,因为之前成立深亚公司有十名技术骨干离开了设计中心,实际上工作开展很艰难,好在还有袁立行、曾泽仓、赵全良、赵萍等一批老师,又在时任院长何锁柱的支持下,从通信研究所调来了李哲、刘钊远、李宥谋三位老师,最终成立了课题组。次年,蒋林从复旦大学博士后出站,也加入进来,三年的任务我们基本上两年就完成了,顺利通过项目总负责人毛总带领验收组来校验收(照片2),是四个承担单位中首个完成验收的单位。之后所有的报奖工作是由武汉邮科院完成,作为项目参与单位,我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这段历史中可以发现,一个人或单位,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方面,必须在符合国家需要的领域中长期坚持,不断积累,艰苦奋斗,才能最终形成特色和实力,奖励和声誉是不必刻意追求的,而是自然的和必然的。值此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学校科研工作和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

刘振凯,原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2006年退休。

1963年我考入西安邮电学校,于1968年毕业离校,分配到吉林省邮电管理局通化地区邮电局工作。

在校读书期间,由于学校高水平名师施教,再加上完备的教学实验设备,我们学到了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学校根据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在认真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例如:1964年组织学生到长安县南梧村参加秋收活动一个月,学生与广大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锻炼了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适应艰苦环境的能力;1965年第一学期,组织学生到通讯兵部通讯独立团(地址长安县王曲镇)下连当兵三个月,向解放军学习吃大苦、耐大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互相帮助、团结战斗的团队精神;1965年第二学期,又抽出两个月时间到宝鸡县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工作团,进一步深入社会、认识社会、提高我们分辩是非的能力。

我在西邮五年的求学历程,不只学到了丰富的文化知识,更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得到了多方面的锤炼,接触了社会,认识了社会,磨练出不拍吃苦、不怕困难、大胆求索、积极进取、永不言败的大无畏精神,磨练出了团结协作、敢于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所有这些,都为我毕业走向社会,适应各种工作和环境,提供了极大地帮助。

在母校七十华诞之际,祝愿母校不断继传承优良办学传统,不断创新求索,再创西邮新的辉煌。

秦成德,原经济与贸易系教师,2009年退休。

上个世纪末,互联网在世界崛起,电子商务也出现蓬勃发展势头。一个新的专业——电子商务已有不可阻挡之势。为跟上新产业发展趋势,我校在2003年时已设立了有关选修课:如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法等,积极创造条件,力争早日设立电子商务专业。后经不懈努力,多方调研,广泛讨论,提出了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方案,于2007年获得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成为全国第二批设立电商专业的高校。从此,我校成为促进我国电商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回顾过往每一步坚实的足迹,西邮皆勇担历史使命,在“爱国、求是、奋进”校训的指引下,既脚踏实地,又坚定不移。

李瑛丽,原图书馆职工,2009年退休。

70年风雨兼程,70年奋斗求索,我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奋进,辛勤耕耘,开拓进取,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构成了具有特色的管理模式和教学风格,培养造就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愿我校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继往开来,团结进取,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祝愿我校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李爱芳,原继续教育学院职工,2013年退休。

今年是西安邮电大学建校70年,回顾学校发展的历程,有两件小事让我记忆犹新,体现着西邮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

1989年,西邮雁塔校区在长安路上还没有大门,是一堵砖墙,里面的草长的很高,像一片荒地,没有人知道里面是西邮。1990年,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义务劳动平整校园,大家齐心协力修建了学校的西大门。在西邮和加拿大成立培训中心时,北电的交换机设备从国外运到学校,因设备超重不能用电梯运,教工们齐心协力,用人搬、用人抬,把交换机设备完好无损的扛到了十层楼,得到了加拿大方的充分肯定和赞誉。最后,祝福西邮越来越好,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学科人才。


上一条:【贺校庆·办学成就】推进协同创新,服务行业社会——创新驱动发展增活力

下一条:【贺校庆·办学成就】优化顶层设计 打造西邮品牌——创新创业教育显成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