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贺校庆·办学成就】积极实施“三个带动”,以党建引领学校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09时30分23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今年5月8日,是我校70周年校庆日。办学兴校70年,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传承弘扬“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谱写了扎根西北、献身邮电、爱国报国的时代华章。即日起特推出【贺校庆·办学成就】专栏,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亮点,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积极实施“三个带动”,以党建引领学校追赶超越

校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校党委2014年被省委高教工委授予“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2016年被陕西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第五巡回督导组来校考察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以开展党内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强化党员初心使命。学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不断取得学校党的建设的新成效。通过系列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作风建设,树立了群众观念,在全校切实形成了以上率下、从严从实、以优良党风促教风带学风正校风的良好氛围。学校先后在全省省直部门单位活动整改推进会(唯一高校代表)、全省高校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省委高教工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全省高教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研座谈会、庆祝建党95周年暨陕西高校“两学一做”推进会、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暨全省组织工作助推追赶超越专题研讨会上交流发言。

以党建“双创”为抓手,着力夯实组织体系建设。以党建“双创”为抓手,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在高校党建“双创”创建培育中,校党委作为首批全省五所高校之一入选党建“双创”建设单位。全校有3个支部入选全国“样板支部”、1个学院党委、1个支部分别入选陕西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入选首批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校内遴选了14个党建“双创”培育单位。全面落实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议事规则,推行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交叉任职。把支部建在项目团队上、建在学生社团上、建在创新创业团队上、建在学生公寓里。党员校领导组织关系全部转入所联系学院教工党支部,一线指挥、靠前指导。建设教工“党员之家”,为党支部和党员搭建学习、交流、互动、活动平台。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承诺践诺等,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率达 95.35%,为薄弱支部配备“第一书记”。推出党课新模式,探索建立大学生思想入党成熟度指标体系,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以“三项机制”为导向,着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修订了三项机制文件,综合运用于干部选任管理、教学科研、扶贫攻坚、人才队伍建设等。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月”活动,推行机关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容缺受理制、工作AB角制等,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最多跑一次。实施全员满意度测评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结合干部年度考核,由全体教职工和随机抽样学生对机关职能和服务保障部门及其处级干部的作风、效率、质量等进行满意度测评。既注重当年满意度,更注重满意度增长率,测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等的重要参考。机关和服务保障部门年度平均满意度逐年提升,参评部门满意度持续增长,作风明显改进,以优良党风促教风带学风正校风取得显著成效。

以改革创新为引擎,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深化实施党建六大工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从2011年开始,校党委以创建党员工作站为抓手,把学生思政教育阵地从课堂延伸到了公寓,创新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经过先行试点、典型示范、全面建设、提升质量等阶段,逐步走出了党建进公寓“三个一”新模式,切实推行学生思政教育的生活化、日常化。扎实开展百名先进进公寓、高年级学生党员一帮一联系新生宿舍、优秀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少数民族学生、探索“小老师制”等,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每个新生宿舍都有一个特殊的“师兄师姐”,公寓成为全体学生温馨的精神家园,推动“全员育人”向“全员自育”的转变,实现了学生在政治上更加认同、学风上更加浓厚、公寓里更加和谐。注重新时代党建进公寓理论研究,形成了《高校党建进学生公寓理论与实践》学术专著,以学理支撑政理,填补了国内学术界在党建进公寓方面的学术专著空白,为高校学生生活区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了范本。此项工作得到了中组部、教育部、陕西省委、省委组织部等的充分肯定。《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共产党员网、《陕西日报》头版等专题报道。省内外100余所兄弟院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来校考察交流、复制推广。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成果二等奖等。

(供稿:党委组织部)


上一条:【贺校庆·邮子心声】——团学干部代表(三)

下一条:【贺校庆·邮子心声】——团学干部代表(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