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贺校庆·办学成就】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5日 20时17分0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今年5月8日,是我校70周年校庆日。办学兴校70年,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传承弘扬“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谱写了扎根西北、献身邮电、爱国报国的时代华章。即日起特推出【贺校庆·办学成就】专栏,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亮点,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显成效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聚力人才培养,构建了内容完善、运行科学、成效显著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六位一体”思政育人工作体系,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面育人新格局。

优化顶层设计,构建思政教育建设长效机制。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了“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五个一”、“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专项教育、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首批“四有好老师”评选、教师宣誓仪式、为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满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等活动等活动,制定实施了《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邮电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西安邮电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西安邮电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试行)》,从师德教育、考核监督、奖惩激励、典型宣传、保障机制等方面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近年来,学校教师先后有5人次获国家级师德荣誉称号,20人次获得省级师德荣誉称号,4个学院获得省级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一盘棋”思想,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立德树人的重中之重,突出“一岗双责”和“全员参与”,制定出台了《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的通知》,明确了校院两级意识形态责任主体,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方案,全力打造了意识形态教育培训机制、校内情况通报机制、管理工作机制、综合检查和专题督查机制、定期汇报机制、考核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举办两次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学习,各党委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分析研判专题学习和研究。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抓好课堂主阵地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保证教学主渠道的正确政治导向,切实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和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狠抓网络阵地建设,促进网上与网下、讲台与平台、联网与联心的无缝对接,丰富了“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内容,有效延伸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目前,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实现了意识形态工作掌握主导权、占领主阵地、承担主责任、建好主力军、守好主渠道、弘扬主旋律的工作目标。

加强教育引导,系好学生“第一颗扣子”。学校着眼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组建了“专题式教学”团队,构建了“专题+实践+创新”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常态化推进“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全力打造思政“金课”,构建具有西邮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近年来,学校6名教师荣获“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称号,辅导员8人次获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作品《山村巨变》获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全国优秀奖。通过组建骨干辅导员理论宣讲小组,制定思政教育计划,以专题教育、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理论宣讲、主题演讲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新生宿舍”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朋辈教育的积极作用,累计2万余名新生受益。搭建网络思政平台,用网络筑起连心桥,2013年起建立了党员工作站和“西邮下午茶”微信平台,累计发布内容超过1500期,近3万名学生关注。2017年建立“我在校园”智慧学工管理平台,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实现精准教育管理。2018年推广“启航新生训练营”APP,运用“线上”模式加强新生入学教育,截至目前累计关注160万人次。学校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构建了“励学—动力、辅学—帮扶、督学—养成、优学—创新、勤学—示范、导学—相长”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凝练形成了“一院一策、一院一品”学风建设活动,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涌现出了考研“七朵金花”、“最美学霸宿舍”等优秀典型。

注重以文化人,不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学校通过凝“神”、铸“魂”、立“德”、育“才”,深入推进新生教育启航工程、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深化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探索创新“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方式载体,组织开展大学生“人文大讲堂”“科技文化节”“社团巡礼月”等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守牢校园文化阵地。“西邮人文大讲堂”先后邀请陕西文联副主席肖云儒、知名作家高建群及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内外50多位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为学生讲经典、品传统、读文学。2018年以来举办了3期“师生面对面”育人论坛,连续组织开展了“你我身边的感动”典型人物颁奖晚会和“情系一家,圆梦西邮”民族文化节,这些都成为人文西邮的品牌活动。学校荣获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高校称号,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先后荣获省部级校园文化成果奖、心理健康教育奖近30项,《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形成了典型示范效应。

(供稿: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贺校庆·一路邮你】——西邮学子祝福母校视频

下一条:【贺校庆·师者心语】——教师代表(六)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