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致数博学 格物穷理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1时48分3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致数博学 格物穷理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理学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数学、物理、材料等学科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特色鲜明、整体实力强、办学层次齐全的学院。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等三个本科专业以及“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智能计算与决策分析”二级学科硕士点。现有教师120人,其中教授15人、副高3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0.8%。有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4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西邮学者2人。 

理学院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走科研兴教、质量强院之路,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院先后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高等学校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两次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创佳评差’工作‘最佳单位’”称号,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优秀分工会、优良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就业先进集体。


坚持师德教育和师德实践相结合,树立“四有”好老师形象

加强教育树师德。院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思想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长远之计,带领全院教师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师德规范,引导全院教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学院紧扣教书育人主题,重点抓好教师党员群体,以党风正师风,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坚持将强化党支部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固本之举,优化支部设置、配齐“双带头”书记,促使支部建设与基层教学组织改革相辅相成;深入开展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进步”党建活动,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以及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有益指导和帮助;抓好新进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聘请新进优秀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党员领航 党支部开展“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

树立榜样铸师魂。学院充分挖掘和树立师德师风榜样,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方法,在“四有好老师”、“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我最喜爱的老师”、“十佳导师”等一批榜样典型的引领下,学院形成了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学院还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树立良好师德的传、帮、带作用,为青年教师课题研究、教学方法、教风教态进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升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

老教师“传、帮、带”指导青年教师课堂教学

陕西省优秀教师  查新未教授

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仝秋娟教授

加强学习提师能。学院紧扣“师德素养、业务技能、教师形象、廉洁从教”主题,加大教师培养力度,通过走出去或请进来,将校内学习、培训与校外调研培训、会议交流、出国访学结合起来,搭建发展平台,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学院不断加强与兄弟院校同行间的教学科研交流活动,通过名师引领、同行示范等一系列举措,带动学院教学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学院先后邀请著名教育家王国俊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教学法研究专家王较过教授为青年教师做教学法专题报告,从教学理念、教学能力、教学方法、教学魅力等方面,引导青年教师具备教师基本修养,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先后邀请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四位青年教师来学院作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示范,促进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探索教学改革和进行课程思政研究。


坚持师德建设与教学科研相结合,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

深化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学院认真研究教学方法,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及时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努力打造出“最适合学生口味”的数理课堂。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热情,连续多年组织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院先后于2005至2020举办了15届校内数学建模竞赛,累计有3000余队参赛,受益学生1000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大学数学课程的兴趣与积极性,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20项;获得国家一等奖6项、二等奖18项;陕西赛区一等奖55项、二等奖169项的优异成绩,2018、2019年连续被评为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奖。

数学建模教练团队


夯实教学基础,提高教学能力学院积极开展“三个一”工程,即青年教师开课前必须做到“写好一本教案,完成一本习题,每周至少听一节课”的基本要求,并由教学院长督促实施;二是“结对子”工程,即充分利用该院优质教育资源,为新进博士逐一落实指导教师,实行一对一指导,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让青年教师在老教师的言传身教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三项比赛是坚持举办课堂设计比赛、教学比赛、微课比赛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平台,激励青年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加强教学督导,提升教学质量学院成立教学督导组,以青年教师和“问题教师”为督导重点,开展校院两级常态化听课,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师的改进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指导。同时坚持督导反馈谈话制度,对课堂效果好的教师,坚持在全院大会上通报表扬,对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教师,坚持系部主任、教学院长谈话制度,倾听他们的困难,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提高教学能力的方法,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开展学生评教活动,督促教师及时改进教学方法,潜心研究教学方法,促进教师不断自我完善提升。学院高度重视教研活动,坚持“两周一次、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的总要求,并通过院班子成员参加教研活动的方式加以督促落实,紧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让教研活动真正成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助推器。


坚持师德建设与激励机制相结合,提高“四有”好老师标准

学院将师德师风评价作为人才引进、考核晋升、职务评聘、岗位聘任、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根据分类指导的原则,学院围绕师德建设制定了《理学院2019-2021聘期岗位聘任与绩效工资发放实施细则》,根据追赶超越任务,制定了学院每一年度的“追赶超越”专项任务相关配套措施,对教师师德规范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教学工作量大与科研任务较重的教师各尽所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优秀青年人才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书,在研究生导师资格遴选、招生指标分配、人才计划推荐、各类基金课题和科技奖励申报、公派出国留学等各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在学院的激励监督机制下,教师科学研究水平得到快速提高。近几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教育厅项目6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厅局级各类奖励30余项,在国际期刊发表 SCI 检索论文300余篇。优良的师德师风带动了优良学术风气,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

名师引领 邀请校外专家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方法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师德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学院通过卓有成效的师德建设活动,形成了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学院将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初心如磐教育报国 使命在肩立德树人——记省级师德先进集体电子工程学院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计算机学院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