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初心如磐教育报国 使命在肩立德树人——记省级师德先进集体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0时08分29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初心如磐教育报国 使命在肩立德树人——记省级师德先进集体电子工程学院


近年来,电子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实施“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教育引导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学院2014年、2018年先后两次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商锋教授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葛海波教授、张新教授2016年、2020年分别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张博教授2019年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2014年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018年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省级科研创新团队 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科研创新团队


实施党建带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学院党委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在教职工聘用、管理、考核、晋职晋级、评奖评优等工作中把好政治关、师德关。常态化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将学院党委统一印制的“政治生日”贺卡送到党员手中,引导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每年4月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全院教职工大会的首要内容,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课堂、讲座、论坛等纪律要求,严守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不踩红线。对“电子工程村”等70多个工作群组实行实名制,明确规范,专人负责,严格审核。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选派教工党支部“第一书记”“见习支委”,指导支部建设,协助组织策划活动。开展党支部和党员承诺践诺,发挥好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示范带动作用。注重氛围营造,加强楼宇文化建设。在学院楼的门头、楼梯分别制作“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个回归”内容展板,润物细无声。学院党委2019年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2014年获评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名教师党员被评为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员过“政治生日”

教师党支部赴延安接受红色教育


教师党支部赴葛牌镇接受红色教育


实施骨干带动,强化示范引领,不断增强积极性主动性

建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基本形式,以提升领导能力为基本内容,把学院领导班子建成团结协作、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建立党政班子成员定期沟通、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信息互通,形成共同推动工作的合力。建强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第一书记”队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改革完善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待遇的相关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对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强化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提高支部书记话语权,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人才项目申报等征求支部书记意见。注重树立骨干教师先进典型。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学校“四有好老师”商锋教授、“陕西省师德标兵”张新教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葛海波教授、学校“四有好老师”法林教授等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并通过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上作主题报告、在学院新进博士座谈会上主题发言等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商锋教授

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葛海波教授

陕西省师德标兵张新教授


实施活动带动,激发动力热情,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在学院全体教师中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表彰活动,教育引导教师进一步扬师德、正师风,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教育引导教师既教书,更育人,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开展百名先进进公寓、巾帼进公寓等活动,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员班子成员带头、党员教师等志愿者,走进学生公寓,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帮扶指导、解疑释惑,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打造“师生共学共同体”。开展“厚植弘扬师德风尚,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引导广大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民族学生精准帮扶等活动,建立分类指导帮扶体系,开展重点指导、重点帮扶,有力促进了困难学生的成长进步。创新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以专业为基础选聘教师,由一名教师帮扶一间学生宿舍,每学期导师安排4次以上的见面会,对学生面对面指导,在学生学业指导、身心健康、人际交往、职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将本科生导师指导效果纳入学院绩效考核,激发教师指导本科生的积极性。四年来,累计为本科生选聘导师486名,实现了专业和宿舍全覆盖,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开展关心关爱教职工系列活动,深入一线或召开座谈会,征求教师意见建议,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魏萍教授为教职工做亲子沟通专题讲座,组织博士训练营团建及文体活动等。

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魏萍教授做亲子沟通专题讲座

青年博士训练营团建活动

近年来,学院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成效建强教师队伍,促进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十三五”期间,学院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称号3人。引培正高级职称教师7人,博士50人,新增省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获评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青年托举人才等7人次。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5项,新增省级科研平台2个,西安市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校企合作基地18个。在国内外核心及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3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18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9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批省级教改重点攻关、重点项目2项,获批省级一流专业3个,工程教育认证通过和线上进校考查专业各1个,获批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供稿:电子工程学院)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单洁:静心为学,务实从教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致数博学 格物穷理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