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库瑞:不忘从教初心 勇挑育人重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1时18分59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库瑞:不忘从教初心 勇挑育人重担


库瑞,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民盟陕西省委第三届理论研究会会员。


素净淡雅、优雅知性是库瑞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库瑞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用自己的热情和有限的能力去温暖别人,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是我最大的追求。”从教二十余年,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精心育人,教研相长

库瑞教授在教学上认真严谨,先后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及新生研讨课10余门,每年均超额完成课时量,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好评。在思政课上,她及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融入教学内容,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导向。在专业课教学上,她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课程实践等方式实现理论知识的合理运用,比如《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开展教学实践“模拟招聘会”,让学生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将理论知识贯穿在招聘各个环节,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学生欢迎。为了使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变被动为主动,她率先对《社会保障制度》课进行考核制度改革,虽然加大了教师工作量,但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显著。多年来,她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先后主持教改项目8项。参与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及实践大纲修订工作,努力推进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获得“华为”奖教金,优秀教师一等奖、校级优秀教师等称号。

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也不放松科研工作,并积极服务社会。近年来,库教授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两篇全文收录于人大复印资料,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检索收录。担任主编、副主编先后出版《中国历史文化》《陕西旅游》《旅行社管理》等著作6部。主持并参与省部级、厅局级等课题26项。其中主持16项。所主持的两个项目成果分别被录入《陕西文化发展报告》陕西蓝皮书(2010)和《西安经济发展报告》西安蓝皮书(2012)中,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爱学生,亦师亦友

关心学生的成长,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库瑞教授善于倾听学生的思想和烦恼,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多次积极参与学校“百名先进进公寓”活动,走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陕西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及市场开发思考》《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职业目标成就人生辉煌》和《以奋斗精神成就精彩人生》等主题讲座,并在党员工作站指导学生讲述自己成长经历的故事,以《我们的心灵驿站》为主题讲思政课,引起学生共鸣,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担。

库瑞教授爱岗乐教,从教以来从未缺勤,几度带病上课。2015年她骶骨骨折,大夫让卧床休息,但为了不影响课程进度,就让家人用车送到教学楼下再搀扶到教室,双手扶在讲桌上支撑着身体,忍着疼痛给学生安排课程实践,讲完之后已经大汗淋漓。后来自己勉强能走路了,每天在学生的搀扶接送下坚持上完了全部课程。这个班的学生上课越来越认真专注,发言积极踊跃,考试成绩也很好。2018年初,她患上严重的咽炎,因教学任务繁重,治疗不及时,导致病情加重而失音。最后一次上完四节课,身体虚弱的下不了教学楼,被学生发现后扶着送回家。经常有人问她,那么认真干嘛?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尊重职业,敬畏课堂,对学生高度负责。

库瑞教授关爱学生,尽力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19年10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位研究生突发脑溢血住院,而他的父亲也刚刚摔伤脑部做了手术,家庭情况一度十分艰难。得知情况后,库瑞教授立即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领导,并参与组织校民盟和学院师生捐款活动,把捐款及时送到学生手里,缓解了学生的燃眉之急。学生出院后,她与学生保持联系,鼓励学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让学生深受感动。

在担任财管专业班主任时,她发现班上一位女生整天愁眉不展,就找她谈心,学生痛哭着说她家庭经济困难不想上学了。库瑞教授知道后很是心疼,立即帮助学生联系了勤工俭学岗位,并赠送了衣物和生活用品,又多次与她谈心,鼓励她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这位学生后来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应聘到国营大企业工作。毕业时,这位学生送给库瑞教授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和她妈妈亲手做的一双鞋垫。


无私奉献,甘为人梯

库瑞教授多年来不遗余力指导青年教师,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她积极指导学院青年教师参赛备战,从课程设计、教案内容、案例选择、PPT和视频制作等环节,逐字逐句修改完善。从内容、思路到语言、发音、手势,仔细打磨每一个细节,有时亲自上台讲解演示,帮助他们理顺思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指导的参赛教师在2019年取得了陕西省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库瑞教授作为民盟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宣传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开展宣传工作,讲好身边故事,展示盟员风采,扩大我校民盟组织社会影响力。她踊跃参加学校统战部组织的活动,并对学校建设及统战工作建言献策。2013年11月,她代表校民盟与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到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进行捐赠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棉鞋、新鲜蔬菜、生活用品、衣物等急需物品。2014年12月,她带领学生到西安市长安区中心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和精彩的文艺节目。

库瑞教授注重统战理论研究,被聘为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及民盟陕西省委第三届理论研究会会员。2017年研究成果《坚持我国宗教发展的中国化方向研究》获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2018年《坚持“新型政党制度”、踏上新征程》获民盟省委征文一等奖,2019年撰写《谱写改革壮丽篇章的民盟人——记三位“改革先锋”》获得民盟省委征文获二等奖。2019年主持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优势研究》,应邀参加民盟中央理论研究室举办的理论研讨会,代表陕西课题组做了大会发言。由于库瑞教授盟务工作表现突出,自2014年至2019年,先后五次荣获民盟陕西省委员会“省盟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荣获民盟中央委员会授予的“民盟中央委员会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在民盟中央开展的“典型就在身边”活动中,被基层组织推荐为先进典型。2020年申报的《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困境与对策研究》,再次获民盟中央理论研究室批准立项,成为陕西省唯一获准立项课题。

春风化雨塑英才,落红化泥花满园。库瑞教授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像冬日的阳光温暖人心,像春天的小雨润物无声。

(学生记者:容妍 吴欢乐 何家林)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任方:兢兢业业教书 全心全意育人

下一条:【“三八”国际妇女节专栏】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风采(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