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任方:兢兢业业教书 全心全意育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0时01分22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任方:兢兢业业教书 全心全意育人


任方,男,副教授,中共党员,密码学专业博士,中国通信学会会员、中国密码学会会员,现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



爱岗敬业,学高身正

从教八年来,任方老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政策,始终以“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自勉,兢兢业业,立德树人,讲授课程从未出现任何教学事故,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和同行教师听课都给出了80分以上的好评。他坚持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一对一帮扶、“两联一包”帮扶等2014年、2019年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任方老师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老师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他2016年起担任信息对抗技术专业负责人,2019年起担任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在遵循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前提下,虚心听取学生与其他老师的意见建议,合理制定了2018版信息对抗技术专业、2020版信息安全专业培养方案、2019版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电子信息研究生培养方案。在专业建设、知识讲授、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任方老师坚持德育为先和以红色文化熏陶学生的理念,从大一的通识课到大四的各类专业课,都始终贯彻德育教育,做到德育教育“四年不断线”,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德育为先,攻防兼备,培养创新型信息安全专业人才》获得2015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任方老师始终坚持“教学过程虽然是以教师为发起者,但是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体”的教学理念,不断加强与学生全方位的交流和沟通。从教八年来,任方老师主动加入各年级专业QQ群,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提供咨询和帮助,帮助二、三年级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为大四考研、就业学生提供相关咨询。2019年,他主动担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生“学业导师”,坚持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进行专业培养过程和未来四年选课的讲解,通过建立的专业知识答疑群为学生提供长期的交流和答疑解惑。

作为任课老师,任方老师认为课堂是个神圣的地方,不适合嘻嘻哈哈、吵吵闹闹,但也不能过于死板。在课堂上,他不讲与教学无关的内容,但会穿插一些与课堂有关的小故事。他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方法,利用“翻转课堂”为本科讲授了《线性代数》、为研究生讲授了学位课《密码学理论基础》。在授课之前,与学生充分讨论内容的正确性和可行性、课堂环节、研讨题目等,给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授课课件,确保课堂教学效果,为学生进一步的科研活动打下良好基础。任方老师还为所带的每一门课程建立了课程QQ群,在群里发布参考资料、课件、作业等,并进行长期的答疑解惑,累计创建23个用于学生讨论的QQ群、微信群,包括历年的线性代数等基础课、密码学理论基础、信息隐藏与数字水印等专业课的讨论群。他个人的QQ好友里学生有400余人,占总好友数的60%以上,他每天至少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在QQ和微信上与学生交流。自2015年起担任学院信息安全、信息对抗技术等专业《线性代数》课程的负责人,他为每一级新生建立了线性代数QQ讨论群,在群里布置作业、发布课件,鼓励学生在线提问,每天为学生答疑解惑,在群里与学生们讨论问题或是聊天,被学生称为“水群小能手”。任老师说:“师生课下沟通交流时,应是平等关系,当遇到低谷期或是迷茫期的学生时,应该帮助他们分析,而不能随便给学生限定框架,要像朋友一样。”



勤于探索,追求卓越

任方老师本科、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计算机应用、基础数学、密码学三个不同的专业,涉猎的专业知识广而博,善于将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融合。他先后主讲《图像加密技术》《信息隐藏与数字水印》《编码密码学》《信息安全基础实验》《科研训练》等信息安全和信息对抗技术的专业课,全校大一新生研讨课《安全与隐私》,信息安全方向的研究生学位课《密码学理论基础》等。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节课,精心制作课程课件,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层次和独创性深受学生喜爱,其中《信息隐藏与数字水印》课件获得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通信类课程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二等奖,2019年该课程获得校级金课建设项目立项。

任方老师在完成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注重科学研究和教学法改革。他先后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专项研究课题1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企业合作项目8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主持校级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1项、教材(讲义)建设项目1项、SPOC试点课程项目2项,主持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疫情防控专项研究课题”1项,参与讲授的《密码学基础》已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八年来,累计指导毕业论文80余篇,其中获校级优秀论文近20篇,优秀比例在学院同行中名列前茅。指导的本科毕业生20余人考取中国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指导硕士研究生10人,其中2人毕业后留校任教,已经逐渐成长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2018年,任方老师获得西安邮电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在学校组织的网络投票评选中,投票总数获全校第二,并作为获奖老师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同时,他多次接受陕西电视台、华商报、科技日报等媒体的采访,点评社会热点、剖析信息安全相关的技术问题,广受社会好评。

对于荣誉,任方老师谦虚地说:“获得这些奖项,代表着大家对我的认可,同时也给了我压力,我只有用更强的责任心,更加努力弥补自身不足,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王倩:愿你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库瑞:不忘从教初心 勇挑育人重担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