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蒙晓华:坚守初心 以美育人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09时40分42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四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9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娜、电子工程学院刘继红、计算机学院王燕、自动化学院岳颀、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莉、理学院张云光、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王辉、数字艺术学院蒙晓华。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激励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蒙晓华,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数字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员、全国核心能力认证创新创业指导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从教九年来,蒙晓华老师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教育引导学生认识美、感受美、热爱美、创造美、传播美。她深知高校美育承担的教育使命,“以美育人、以美育心,深挖美育思政元素,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是她一直在做,并坚持要做好的事情。

树立师表,教研相长

蒙晓华老师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任务勤奋工作,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所讲课程曾在国家级、省级及校级教学比赛中获奖10余次,其中获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次、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次、西安邮电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1次、第十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次、课程思政“大练兵”比赛一等奖1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次,《音乐鉴赏》课程获批西安邮电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多次被评为师德考核优秀个人、绩效考核先进个人。


创新教学,拓展视野

在教学中,蒙晓华老师积极探索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美育课程的兴趣,改进学生对美育课程的态度,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她从新时代美育教育要求出发,聚焦教学“痛点”,按照“两性一度”要求,通过优化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方法、重构教学内容、深挖思政元素、完善考核评价五个维度,打造了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活力教学创新模式,增强了课程的德育性、思维性、趣味性、创新性,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深度融入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审美意识和人文素养。蒙晓华老师说“有很多学生说自己上了音乐鉴赏课后更喜欢音乐了,敢于参与课外艺术活动了,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有些学生还自己试着创作乐曲、编排情景剧,甚至还发明了创意乐器。”她所带的课程深受学生的喜欢与认可。


勤奋耕耘,硕果满枝

蒙晓华老师以成为优秀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启迪学生的智慧,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学习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幸福。她先后指导学生参与美育实践活动、红色经典作品实践活动50余次,学生参加的快闪活动《我和我的祖国》被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发,录制的好声音朗诵作品《长安·常安》被新华网转发,点击量达162万次。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及省级专业赛事并获各类奖项20多项,其中学生作品《鼓今中外—时代智慧引领文化产业振兴》在第五届“互联网+”大赛中获得陕西省金奖、精准扶贫奖,《丝路秦画—神工意匠农民画 助力振兴共富裕》《光影童梦—儿童电影计划》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获得陕西省金奖、银奖。


厚植仁爱,强化人文

教师不仅是学生知识之灯的点燃者,也是学生心灵的启蒙者。蒙晓华老师注重学生人格和能力的成长,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让他们分享自己的感受,充分的理解并教育引导。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她通过循循善诱,深入耐心的交流指导,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并取得优秀成绩,性格也变的开朗起来。她非常注重培养学生从身边、从平凡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依托课堂教学,组织开展美育课堂实践系列体验等活动,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不断增强美育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她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份理解,多一些鼓励,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和对未来的历史责任感。而她将不忘初心,为热爱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赵凤:扎根西邮 教书育人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王辉:永葆教师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