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王辉:永葆教师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8日 14时37分46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四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9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娜、电子工程学院刘继红、计算机学院王燕、自动化学院岳颀、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莉、理学院张云光、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王辉、数字艺术学院蒙晓华。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激励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王辉,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外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不忘初心,坚持党建引领

从教二十余年来,王辉老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外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负责外文系教师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工作中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王辉老师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师德铸魂,以师风聚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取得了显著成绩。外文系教师党支部入选学校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外文系被评为学校“文明教研室”,系部多名教师被评为师德师风优秀个人。王辉老师也先后被评为西安邮电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考核优秀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优秀个人”等。


用心教学,弘扬中华文化

王辉老师长期坚守教学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基础写作》《词汇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科技翻译工作坊》等课程。他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针对学生的兴趣、方法和习惯,有的放矢地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教学效果受到学生肯定。他积极响应本科教育“四个回归”,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深入挖掘人文科学中的思政元素,积极探索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有效模式。2013年,王辉老师被国家公派到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工作期间,积极组织文化推广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赢得了美方师生的一致好评,被评为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年度优秀教师,为国家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潜心科研,坚持爱心育人

王辉老师从教以来长期坚持外语教学和跨语言文化研究,共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三篇,CSSCI来源期刊三篇,参编教材两部,主编教材一部。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作为项目主持人或主要参与人主持和参与省级科研项目、校级教改项目和课程建设多项。王辉老师一直秉承自己做科研的初衷,深耕科研工作,做好外语教学科研团队的领路人。曾荣获西安邮电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西安邮电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他坚持用爱育人,经常利用课间和课余时间,批改学生写作练笔和课外作业,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主动承担考研辅导工作,并结合自己在国外高校的工作经验,为学生出国留学进行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及各类专业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特别关注困难学生毕业设计和就业情况,为他们提供学习指导和考研就业规划建议,帮助学生立目标、找差距、补短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辉老师说:“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我将永葆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为热爱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蒙晓华:坚守初心 以美育人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李芳:讲好思政课 播撒真善美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