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第五次党代会】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学科牵引,固本强基,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攀升(二)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08时41分11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邮电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全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开展“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主题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校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锐意改革创新、聚力攻坚克难取得的主要成绩,进一步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齐心协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新篇章。

 

 

学科牵引,固本强基,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攀升

 

人才队伍建设活力迸发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培并举,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师德考核奖惩,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六年来,引进优秀教师399人,重点打造了以尹浩、郝跃、黄维、刘韵洁等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4个院士团队。新增“长江学者”等国家和省级人才称号17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16人次。新增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各类人才称号19人次,新增省级高层次研究团队4个、省级教学团队14个。攻读学位、到名校做访问学者和公派出国留学教师133人次,教师队伍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不断优化。

72738

 

文化传承创新有力推进

以庆祝建校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学校历史、赓续精神血脉,讲好“西邮故事”,新建了校史馆、通信馆,以“爱国、求是、奋进”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西邮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充分彰显,学校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称号。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师生高雅审美情趣,持续开展“校园十佳歌手”“璀璨之星”主持人大赛、“新西邮杯”“腾飞杯”篮球赛、西邮青年文化艺术节等20多个品牌活动,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微视频类作品一等奖、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三等奖等系列荣誉。学校“彩虹唐儿童影视研究中心”参与主创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

 

开放办学格局全面拓展

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与商洛、韩城等地方政府,与陕西移动、陕汽集团、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等大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全国电子信息类高校共同发布了“首届电子信息特色高校发展大会北京宣言”,与南京邮电大学签订了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联合成立“长安联盟”,推动校际开放共享。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与英国斯泰福厦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筹建与美国纽黑文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启动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与亚太电信组织联合开展硕士学位奖学金项目,实现学校来华留学学历生教育“零”的突破。连续21年举办亚太电信组织电信新技术培训班,开办朝鲜物联网技术培训班,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教学国际版平台。

1510C

A0D39

  

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修订《西安邮电大学章程》,健全以“一章八制”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完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大力推进党务、校务公开,积极拓宽以书记校长信箱、“西邮信息直通车”为主的师生诉求渠道,不断完善校内信访工作机制。财务信息化工作和内部控制建设稳步推进,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控制,引导资源配置。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规范约束权力运行、防范办学风险。建立公用房“定额配置、超额缴费”,科研用房“有偿使用、绩效导向”的管理运行新机制。顺利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风险隐患得以清除化解。积极盘活各校区闲置房产,实现资源优化利用。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校内业务统一工作平台。全面构建人防、技防、物防和制度防“四位一体”的校园安全综合治理体系,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2B15A

827A1

34F35

519D9

 

民生服务保障持续改善

长安校区办学资源加快整合,布局日臻合理,雁塔校区综合改造稳步推进,硬件设施不断改善,“一校两区”办学格局进一步完善。持续健全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梳理形成两级项目清单,持续跟进督导落实。E段公寓交付使用,与陕师大附属中小学成为共建单位,与西电绿地城小学和周边幼儿园开展合作,完成电力增容、宿舍空调安装,新建启用多处停车场,建成“西邮驿站”,一大批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科学精准做好学生奖助工作,六年来共计发放奖助资金2.57亿余元。开展“点亮工程”“改造工程”“升级工程”,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和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学校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单位”。

104FD

89434

2752E


上一条:我校在第六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第五次党代会】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学科牵引,固本强基,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攀升(一)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