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感动我校师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0时29分4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12月16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西安交大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杨更社和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的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弘扬西迁精神。西迁精神已成为陕西广大知识分子高举爱国奋斗旗帜,在新时代追赶超越中主动作为、建功立业的重要精神引领。       

报告会上,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西迁老同志、西安交大退休教授潘季,西安交大管晓宏院士,西安交大教授徐峰,西安交大博士生林舒进、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媛6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及感悟,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回望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展现了一代代知识分子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的胸襟和情怀。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主持报告会,他在讲话中指出,西迁精神是一种时代精神标识,不仅是西安交大和陕西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的光辉写照。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传承好西迁精神:一是凝聚爱国奋斗力量,把传承西迁精神融入到当前正在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上来,最大限度地激发爱国之志、奋斗激情。二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把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融入到推动陕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服务陕西经济建设,把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融入到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不断提升教育服务我省“三个经济”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教育新篇章。     

聆听报告团成员的演讲后,我校师生深深为当年西迁人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感人事迹所打动,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艰苦创业的豪情壮志、矢志奉献的高尚品格所震撼。电子工程学院王少青老师表示,国家教育战略,学校精心擘划,教授带头西迁。远离繁华的上海,来到沧桑的大西北,这些西迁人敢于舍弃、勇于付出的精神,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那些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值得世代流传和学习。经管院王树斌老师说,老一辈西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诠释了伟大的爱国情操。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奉献的伟大之处在于奔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老一辈西迁人的感人事迹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了这份崇高、这份决心。西迁精神鼓舞着新时期的教师们,老一辈西迁人用实际行动为新时期教师队伍做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现代邮政学院辅导员陈婷表示,西迁精神是一种代代相传的精神,几年前我是西邮的学生,如今已经成为西邮的一名老师,这更坚定了我对“西迁精神”的学习与追求,学校培养了我,我会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积极进取,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现代邮政学院邮管1801班学生陈赞颖表示,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是“西迁人”的价值选择,这是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古人曾说:知而不行,是不知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立足生活实际,认真践行熠熠闪光的“西迁精神”,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全国巡回报告会已先后走进北京、甘肃、四川、黑龙江、江西、江苏等省市,覆盖现场听众近5000人,逾6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聆听报告会,感悟爱国奋斗精神。同时,西安交大官方微博直播巡回报告会,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相关话题阅读人数超过1150万人次,报告团还将赴杨凌、延安、汉中等地进行巡回宣讲。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工作会

下一条:党委书记杨更社主持召开2018年第20次党委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