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七秩春秋守初心 四位一体育英才——写在西安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5时24分3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4月27日,《中国教育报》第07版(高教周刊·科学研究)刊发我校《七秩春秋守初心 四位一体育英才——写在西安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文章。

70载栉风沐雨、奋斗不息。回望历程,一代代西邮人扎根西部,秉承“爱国、求是、奋进”之校训,守立德树人之根本,觅教学育人之新法,自觉承担科教兴国、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学校培养了10万余名高素质信息化人才,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建功立业,为推动行业和西部地区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陕西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高校、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邮电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构建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红色基因“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作为落实“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的重要实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注重知识探究,彰显办学特色水平

知识探究是培养一流人才重要的基础,也是更能体现学校传统和特色的地方。深耕高等教育多年的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深知:一流人才是一流大学的根本,要建设有特色的一流大学,必须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知识探究,以创新教育模式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人才是西安邮电大学实现追赶超越的不竭动力,也是教学育人的关键因子。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西安邮电大学形成了多种形式、多种专业方向的创新教育模式,为培养适应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西安邮电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一把手”抓人才这个“第一资源”,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和经费数等方式,为学校创新育人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独具西邮特色的一项项改革举措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创造出的一项项成果就是注重知识探究成效的有力佐证。

学校现有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5个一级学科上榜,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综合水平位列省属高校第一,1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安邮电大学被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授予全国首批“百城千校”试点院校称号,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驻孵化项目5期90个,成立实体公司16个,正在申请和已经获得专利的46项,入选国家教育部“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和“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学校厚植创新创业教育土壤,建立了以科技竞赛为基础的校院系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依托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实现了科技竞赛与创新创业的有效对接,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说。

所有这些,都提升了学校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2019年,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正式发布《2019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西安邮电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居于A大类,位列陕西省49所本科高校第5名,省属高校首位。

突出能力建设,创新创业活力激增

对于西安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楼旭明来说,2018年学校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方面取得的佳绩至今仍让他感到骄傲。这一年,西安邮电大学共有43个项目获批国家教育部门2018年首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同比增长6倍,立项数量位列陕西省高校首位。

短短一年时间,立项数增长了6倍,究其原因,与学校突出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密不可分。

西安邮电大学把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作为首要任务,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列入2018年追赶超越本科教学专项任务。“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校企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技能方面的指导。”楼旭明说。

为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学校打通“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体系,依托近50个教学实验室、20余个国家级别和省部级重点教学科研平台与百余个校内外实习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构建了基础、专业、综合、创新4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出“企业对接定制培养”“3+1创新教育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明显成效。

毕业于学校电子工程学院的胡世杨,已成功创立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他感慨,正是学校的创新创业氛围,为自己的创业梦埋下了种子,在创业初期是学校给予了指导和帮助。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

为激发积极性,学校出台制度引导教师参与企业支持的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等协同育人项目的教学改革,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既能增强教师授课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又能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对口就业率。”学校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说。

近3年,西安邮电大学近70%的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学生承担国家级别、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50余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0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近1000项,全国性竞赛省级以上获奖数量每年增幅20%以上。

坚持人格养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也是学生人格养成的重要载体。

极大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关键抓手。对此,早在2015年初,西安邮电大学就开始了思政课改革,旨在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并积极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专题式教学”团队。

为了提高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质量,西安邮电大学积极探索“专题+实践+创新”的崭新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学生们惊喜地说:“这样的思政课,能让人产生历史的现场感,我们都喜欢上。”

目前,西安邮电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改革,先后立项专题教学改革项目33个。“加强思政课内涵建设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提出了3点改进思想政治课程的“配方”,包括充分利用陕西红色文化资源,讲好陕西红色故事;积极搞好科研,用学理支撑政理;在校内外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

同时,西安邮电大学坚持人文与科学并重,加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校园文明公约,连续15年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形成“走进朋辈吧”团体辅导及“阳光计划”学生朋辈心理互助等品牌活动,先后获得近30项省部级校园文化成果奖及心理建康教育奖。

每年,学校组织高层次学术讲座、西邮人文大讲堂及其他报告讲座等近百场;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科技文化节、红色文化育人工程等百余项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素养,使学生养成健康、阳光、乐观、积极的人格。

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大学鲜亮底色

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学生公寓各党员工作站内,学生们经常围坐在一起聆听专题报告、现场交流研讨,掌声更是此起彼伏。

创新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系列活动,把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从课堂延伸到了公寓,通过阵地前移、空间延伸、主体拓展及教育嵌入,实现了思政教育的生活化,达到了与现实生活深度融合,打造了“教师引导、学生主学、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学共同体”,形成西安邮电大学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依托20个党员工作站,学校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教育影响、党员发挥作用在校园的“3个全覆盖”。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工作,学校党委不断创新理念,深入实施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通过党员工作站把党的声音、理论成果传递到学校每一个角落、每一名学生,促进学生传承好红色基因。”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杨更社说。

此外,学校坚持“高起点、全覆盖、大提升”,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专家教授等辅导宣讲,举办处级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骨干等专题培训,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不断武装头脑,凝聚追赶超越的力量。

面对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西安邮电大学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时代的西邮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锐意进取,聚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为推动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学校密集召开会议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工作

下一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专项督查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校园安全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