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学校出台十条措施 全员发力推动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6时50分03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谢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省高校2020年春季开学及促就业视频会等有关要求,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结合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经过广泛调研,征求了各学院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并借鉴兄弟院校的做法,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十条措施》,打出了以十条措施稳就业的“组合拳”,建立起了“领导包抓、部门帮扶、学院主抓、全员参与、奖惩并重”的工作机制,构建“学校-学院-专业(系)-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四级包抓促就业制度。

聚焦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学校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同就业工作紧密结合,把2020届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打赢“稳就业”保卫战。

聚焦领导包抓,强化组织领导。校领导包抓所联系学院的就业工作,指导和督促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并带领帮扶部门深入学院,共同研究解决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问题。

聚焦部门帮扶,加强服务保障。要求各部门都要帮扶学院就业工作,把个人参与2020年就业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年度业绩考核内容。把帮扶学院就业作为各部门今年追赶超越工作内容,并进行考核。

聚焦学院主抓,发挥主体作用。要求各学院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党政同责,院长和书记都要切实负起就业工作责任。学院领导班子每周专题研究就业工作,健全督导和考核机制,制定符合本院实情行之有效的就业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出实招见实效推进就业工作,确保稳就业。

聚焦全员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调动行政人员、实验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就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力量,特别要发挥好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作用。各学院要把教师参与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本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就业工作的考核奖惩机制,建立教师参与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聚焦教育引导,做好思想引领。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形势抢就业。通过线上沟通、一对一谈心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精准摸排学生就业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家校联动,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的严峻性,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教育引导毕业生把目光投向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基层项目、参军入伍,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就一番事业。

聚焦重点群体,确保充分就业。各学院完善特殊群体就业工作台账,针对湖北籍毕业生、建档立卡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精准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工作,优先推荐岗位。针对特殊群体不同需求开展简历门诊、面试技巧等“一对一”指导,提升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强化就业帮扶,确保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聚焦校友发动,增加就业机会。发动校友力量,积极动员、主动联系有影响力校友和各地校友会、校友企业,为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学校将对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校友会、校友个人、校友企业予以表彰,授予“西安邮电大学荣誉校友会”“西安邮电大学荣誉校友”“西安邮电大学荣誉校友企业”。

聚焦奖惩并重,激励担当作为。学校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纳入本年度各部门、各学院追赶超越工作考核内容和党建考核内容。对于实现稳就业的学院直接认定为“西安邮电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不占原有奖励名额,不能实现稳就业的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考核评估分计零分。学校对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表彰,授予“2020年西安邮电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予以奖励,同时作为所在部门或学院的本年度绩效考核优秀。

聚焦工作联动,发挥机制作用。根据《西安邮电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预警机制实施细则》规定,强化“专业-招生-就业”的联动机制,根据2020届各专业的就业状况,2021年按“警示、减少、暂缓、停止”四级机制对专业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不能实现稳就业的专业予以警示,或者减少招生计划,或者该专业暂缓、停止招生。

《十条措施》的印发,为促进就业提供了政策保障,随着政策落地和效益显现,必将有力促进我校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学校把毕业生就业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应变多措并举,开启“云招聘”,实现学生“云就业”。截止目前,已举办空中宣讲会102场,空中双选会13场,累计参会企业近7000家,提供就业岗位16万余个,参会毕业生24000余人次。此外,招就处通过线上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讲座、“一对一”咨询等就业指导活动200余次,参与人数超2000人。

(供稿:招生就业处)


上一条:校长范九伦赴宜君县推进2020年结对帮扶工作

下一条:我校举行副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结业典礼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