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西安邮电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9时30分34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特色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质量荣校”,全体干部师生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展示一年来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与全体西邮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现推出我校2022年十大新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研究制定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和宣讲工作方案,校党委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以多种形式集中专题学习研讨。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郭永红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收看教育部、省教育系统宣讲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带头宣讲,组建学校师生宣讲团,实现宣讲全覆盖。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院院长宣讲团”报告会、学校宣讲团集体备课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阐释座谈会,举办陕西党史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百年党史与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承办全省“党的二十大精神进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5篇论文入选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集。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切实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人民网、《陕西日报》《人民邮电报》《西安日报》、西部网、陕西网、陕西教育新闻网及陕西新闻联播等媒体对我校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报道。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再获佳绩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学校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蒿慧杰,副省长方光华等先后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学校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整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筹推进、一体落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紧抓实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清廉学校建设,持续用力抓好党建“双创”工作,完成校内第二、三轮政治巡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学校1个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学院党委获批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党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1个学院党委通过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验收,1个党支部通过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1个党支部工作室通过首批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新华社《高管信息》(陕西)对学校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荣获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以“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道德风尚培育好、大学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为建设标准,不断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精神风貌和育人环境,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培养文明习惯,形成文明新风尚。学校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获陕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学校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师生,健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均衡发展示范高校、陕西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创新联盟、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2人获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教学能手”荣誉称号,1人获评第十届“陕西好青年”。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微视频类作品一等奖1项。学校获批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首次入围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

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学校首次入围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两个学科跻身ESI学科全球前1%。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总体成绩取得显著进步。通信工程学科再次进入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全球区间位次201-300,全国区间位次49-72。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3个学科上榜,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首次进入全国该学科排名前20%,位列全国高校前34名,陕西高校前4名,较上一年度继续上升6个位次。3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学术生涯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1)”“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0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人入选软科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后迎来首批5名博士研究生新生。承办陕西省第九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5门在线课程在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其中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Linux内核分析与应用》课程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以入驻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为契机,重点围绕信息通信产业,充分利用沣东新城建设的西安邮电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全面提升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质量,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推荐优秀科研成果30项。7个项目获得秦创原春种基金资助。1人获第三批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立项。学校在陕西高校秦创原建设工作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估为“A”等,在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学校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

获批国家级项目39项,省部级项目184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项,其中面上项目1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1项,获批资助经费1169万元,立项经费较上年度增长25%,获批项目数及获批经费均创新高。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首次在党史·党建学科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6项。获批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通信馆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9项,其中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校作为第一申报单位获中国发明协会2022年度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一等奖,在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深化新工科建设,升级改造传统文科专业,教育教学取得丰硕成果。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密码科学与技术”“数字经济”两个新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物联网工程专业完成认证专家线上考查。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获批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1个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名单,是省属高水平大学中唯一入选该项目的高校。2门课程获批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2“拓金计划”本科课程。41门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课程数位列陕西省属高水平大学第二位。《新编密码学》教材入选2022年信息通信科普教育精品图书。“工程训练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入选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认真筹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梳理,锻长板、补短板,扬优势、强弱项。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校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5人,海内外高水平博士26人。获批高层次人才项目11人次,其中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陕西省杰出青年人才支持计划3人,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3人。1人获批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入选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人、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3个、2022年度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2023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1人当选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副理事长。1个团队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1人获“陕西省2022年师德标兵”荣誉称号,3个团队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3人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称号。1人晋升国际级篮球裁判员。学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RIGOL杯)、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高水平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新突破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2022年,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科技竞赛中取得累累硕果,共获省级及以上奖项9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200余项。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现了新突破,入围国赛3项,获省级金奖5项、银奖22项,铜奖17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获奖总数位居陕西参赛高校第一。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国家级奖6项,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英飞凌灯光设计奖1项,位居陕西参赛高校第一。在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企业命题奖2项,获奖总数位列陕西省属高校第一。在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奖10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52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七,在陕西高校中位列第一。学校获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足球项目(高校组)亚军。获第五届陕西田径公开赛暨陕西田径特许赛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1枚。学校被授予“2022年陕西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示范学校”称号。1支社会实践团队获团中央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学校荣获2022中国年度最佳高校“就业创新奖”“2022年陕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连续五年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学校充分发挥与陕西联通共建的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的作用,以直播技术赋能农村电商,持续助力农村数字化建设。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结对帮扶对象,与山阳县签订《2022年西安邮电大学结对帮扶山阳县工作任务备忘录》,助推山阳县脱贫攻坚巩固成果上水平、乡村振兴开新局。联合民盟陕西省委在长武县建立“数字乡村长武红”培训基地,开展网红带货、电商运营、产品营销、短视频制作等培训,助力长武县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持续加大对宜君县寺坪村帮扶力度,支持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帮扶寺坪村抓好组织振兴、落实人才振兴、立足产业振兴、推进生态振兴、实施文化振兴。组织申报2022年度“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3项。电商扶贫案例入选《中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100》。学校在省级单位定点帮扶考核工作中获评“好”等次,连续五年荣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强化服务保障能力

重点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学校建立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畅通师生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反映通道,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开展雁塔校区无线网络、校园智能门禁等项目立项建设。启用长安校区东区E段地下车库,将东区锅炉房院子改造为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33个,有效解决了教职工停车难的问题。安装完成410个电动车充电桩,有效缓解了师生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在长安校区东、西校区整合新建“西邮驿站”2个,在东区学生公寓区新建便利店,有效解决了封闭管理期间东区学生无法收寄快递、购物难等问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学生餐厅、实验楼门厅、基础教学楼东侧路面等进行维修改造,为师生创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加强卫生所软硬件建设,引进高水平医师,扩充医护人员队伍,增设6个临床和医技科室,增配重要医疗仪器设备,努力保障师生健康,用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条:我校举行“邮驿在中国”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班仪式

下一条:我校教师宋飞朝获第十届“陕西好青年”称号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