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教师参与申报成果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1日 18时29分41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郭小姝)近日,教育部颁发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证书。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田振洲副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的 “软件行为复杂性理论与应用”成果,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此次获奖是我校教师第一次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类奖项。

该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可信软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从内因和外因分析软件复杂性的成因,建立了软件行为复杂性理论,解决了异构、隐匿、关联软件行为的形式化表征、多维度解析、精准化定位三个科学问题,成功应用于国家电子税务系统缺陷检测、大规模移动应用异常行为检测。主要发现点:一是定义了软件行为的异构性、隐匿性、关联性,揭示了三者是导致软件行为复杂的主要原因;二是提出了软件调用网络模型,解决了结构无序的软件行为统一表征难题;三是提出了基于混合语义推断的隐匿行为解析方法,解决了多样隐匿的软件行为解析难题;四是提出了启发式非精确关联行为匹配方法,解决了状态空间爆炸场景下异常行为的模式挖掘和快速定位难题。项目成果获5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应用于国家税务系统2012年以来1000余个版本的缺陷检测,发现各类缺陷2400余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价“有效提升我国电子税务软件系统可信性”。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由教育部设立,设有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是仅次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的重要科技奖项之一。

(供稿:科研处)


上一条:副校长卢光跃一行赴湖北工业大学调研

下一条:学校召开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组第五次会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