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网络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1时49分39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史文娟)2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网络集体备课会。本次会议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除了上课教师以外,学院全体教师按时参加了此次备课会,副院长袁文伟主持会议。

会议对于开学第一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本周全院共计开课118门次,上课教师88人次,学生8996人,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各个教研室主任总结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四门课的总体在线教学情况。

备课会上,教师们就在线教学使用情况、好的经验做法、需要改进的问题、如何把抗击疫情融进思政教学、网络教学方法改革、如何提高网络互动积极性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针对当前教学平台选择、教学过程控制、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课堂互动、教学实践落实、教学反馈机制等问题踊跃发言,积极分享经验做法,初步形成了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六点共识:一是在“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拥堵的情况下,利用好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辅助平台;二是精心做好教学设计,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实行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三是强调教学课堂互动,可利用随机截屏、及时提问、主题讨论、课后测试等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掌握教学直播时间,做到张弛有度,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五是注重学习过程控制,强调学习纪律和要求,统计学生回答问题数据,与平时成绩相联系,同时成绩设置成学生可见;六是加强课后学习巩固,提高学习质量,建议利用“知网作业系统”查重,提高学生课后作业的质量等。会上还讨论了疫情防控时期的教学方法改革、形势与政策教学、思政大练兵等问题。

袁文伟希望学院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为指引,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疫情防控时期丰富的案例和素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加强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弘扬家国情怀,力争把思政课讲的“有滋有味,有魂有情、有形有色、有用有效”,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对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进行在线教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推广了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了在线教学水平。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学校开展线上监控确保教学质量

下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战“疫”日记:研究生院师生携手战“疫”共筑爱心屏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