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计算机学院践行多元化培养模式 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4时45分54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计算机学院始终把以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路径,践行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先后成立了“3+1”嵌入式班、“3+1”Linux班、“2+2”班,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学院依据《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工程师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进行了的多次修订完善,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构建了包括创新创业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创新创业综合实践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了“基础+专业+综合(设计)+创新”的四层次实验体系,以企业实际问题为来源开展工程项目实训,毕业设计题目工程化题目比例达到85%以上。

在基础教学方面,学院基于MOOC和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方法重构教学模式,以参与式课堂为主要载体,打造“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教学平台,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将互联网知识和创新课程相结合,把知识传授和实践体验在信息系统中有机统一,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学院教师王春梅荣获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在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方面,学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2013年,学院围绕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重构了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2014年,学院承办了全国计算机类核心课程系统能力培养研讨会。2015-2017年,完成系统能力培养省级教改项目的研究工作并顺利结题。从2017年开始,学院连续举办三届模型机设计大赛。2018年5月,学校成为教育部系统能力培养项目试点院校,试点项目将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类专业底层基础系统开发人才培养,提升专业整体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系统思维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对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作用。2019年6月,学院成为陕西省系统能力培养工作组副组长单位,同年9月加入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

在工程训练方面,学院教师团队采用“项目驱动”的方式开展项目实训,这些项目都来源于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新产品的开发项目,也有一些教师的纵向课题或自发课题,通过让学生参与项目,锻炼学生学以致用、团队合作、学习创新的能力。近3年,完成了“基于PID控制的两轮自平衡车”、“基于人脸识别的门禁系统”、“基于云服务的城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基于机器学习的中医问诊系统”、“基于视觉的仓储搬运机器人”、“战地记者机器人”等50多个综合创新型项目,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方面,学院建立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聘任15名校外企业专家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制定了创新创业实践管理制度,每年通过申报答辩的方式遴选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基地,最终通过结题答辩的团队优先获得“互联网+”校赛资格。近3年,共计入驻团队45支,学生425人。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了学生的创业技能,提高了“互联网+”大赛的获奖质量,“让AI回家”团队获得了第五届“互联网+”大赛的省级金奖。

在学科竞赛方面,学院通过创新教育班和各创新协会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平台,以开放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为基础,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等重要赛事,近3年累计参加开放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各种比赛学生1500余人次,申报并结题国家级、省级、校级训练项目130余项,累计获得国家级奖25项、省级奖63项。2017年,学院被评为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校企合作是培养工程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学院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优势互补,达到双赢。学院与来自北京中关村、深圳、大连、西安等四个软件园的20多家IT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对接培养,与神州数码西安研发中心连续三年合作培养了220名学生;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两年合作培养了191名学生;与深圳软酷公司、西安丝路等公司合作,利用生产实习和暑期,对学生进行基于项目设计的合作培养。另外,邀请赛灵思、华清远见、北京至芯等公司对学生和老师进行新技术培训。实施阿里云大学合作计划项目,通过竞赛和共建实验室的方式,帮助学生在校期间接触到业内顶尖的数据环境,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借助阿里云及慧科教育集团生态圈中的伙伴,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提高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

学院与广州周立功公司合作开办“西邮-周立功创新教育实验班”,与ThoughtWorks公司合作开办卓越女生班,与美国LinkSprite公司成立了“西安邮电大学-pcDuino联合硬创空间”实验室,与上海提丰信息技术公司联合共建“智能图像处理联合实验室”,与武汉幻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在敏捷开发、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和云端大数据处理海量信息等领域展开合作研究。通过将企业的实际项目引入教学,采取项目驱动、协作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创新潜能发掘,进行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从而缩短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的距离。2019年,学院105名学生在企业导师指导下,进行为期25天的生产实习活动,这是学院与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施的其中一项内容,旨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近3年,参与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的学生100%就业,就职于华为、中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今日头条等知名企业近100人,年薪15万及以上的人数占学院应届生比例25%。

(供稿:计算机学院)


上一条: 继职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在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