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08时39分1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赵锐)7月16日下午,我校在线召开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研讨会。各学院推荐的校级参赛教师、相关学院专业课教师、教务处相关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王曙燕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西北大学省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陈莉教授作了《课程思政启智铸魂-浅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报告,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黄琼丹副教授作了《以赛促教,以教传道——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的几个着力点》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副教授作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实现教书育人》报告。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根据《陕西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方案》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各学院积极组织动员教师参加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牢牢抓住课堂教学这个育人主战场,狠抓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作,通过“三进入”方式,大力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将爱国主义精神贯彻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课程思政进入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先后制定《西安邮电大学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西安邮电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2020》《西安邮电大学百门“金课”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试行)》等纲领性文件,明确要求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相关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比重,不断增强知识传授的道德教化功能,努力构建富有西邮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的育人机制。

课程思政进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西安邮电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2020)》在55个本科培养方案中明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课程思政进入校级百门“金课”建设。根据《西安邮电大学百门“金课”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试行)》,体现“课程思政”元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强化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目的,在课程教学大纲中,将爱国情怀、民族精神、创新思想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活动和教育实践中。 2019年立项数56门,其中,线上金课24门,线下金课5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20门,虚拟仿真金课2门,创新创业教育金课5门。2020年校级“金课”建设项目共立项26门,其中,线上金课7门,线下金课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10门、虚拟仿真金课2门、社会实践金课4门、创新创业教育金课1门。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现代邮政学院赴西安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调研

下一条:我校本科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