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弘扬照金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计算机学院师生赴铜川照金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3日 10时47分15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汪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继承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7月13日至15日,由计算机学院汪超老师带队的“计往开来”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铜川照金开展以“弘扬照金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重温峥嵘史诗,汲取信仰力量。团队师生来到照金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纪念馆内展示了珍贵的历史实物和图片,仿佛让人穿越回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下,参观了历史资料、图片、文物,详细了解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重温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百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进行革命斗争的峥嵘史诗,汲取信仰的力量。随后,团队成员瞻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碑座四面的浮雕生动地展示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建党、建政、建军的重要历史事件,以及军民鱼水情。

调研基层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过程中,团队师生对照金镇人民政府以及照金村村委会进行实地调研走访,照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和村干部向团队成员讲解了当地悠久的红色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通过与当地政府干部和村干部的学习交流,详细了解了照金红色革命精神及红色旅游资源对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作用。团队成员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了解到如今的照金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积极建设发展,并就照金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村集体经济与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后,团队成员向照金镇赠送了“弘扬照金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牌匾表示纪念和感谢。

在照金村社区服装厂和照金高山艾草园,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社区工厂,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团队成员亲身感受到当地乡村企业的发展情况,了解到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引入企业,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促进了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14570

重走革命路线,赓续红色血脉。薛家寨革命旧址位于1600余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地势险峻,山间密林丛生,蜿蜒曲折,在1933年成为中共陕甘边特委、陕甘边革命委员会、红二十六军、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的机关所在地。当年红军利用地势建造了防御工事和医疗所、兵工厂等后勤基地。团队成员沿着先辈的足迹,重走红军路,参观一、二、三、四号红军寨旧址,追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感怀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以及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陈家坡会议旧址,1933年中共陕甘边特委在根据地危急存亡之际,在此召开了党、政、军联席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进一步巩固、发展、扩大陕甘边新苏区,为重建红二十六军奠定了坚实基础,对陕甘边革命形势的发展起了力挽狂澜、重整旗鼓的作用,被称为陕甘边革命史上的“遵义会议”。大家坐在小马扎上,坐在老树旁,一同聆听了那个年代走过来的革命老前辈讲述陈家坡会议的历史。老前辈打着快板,用老陕腔讲述着那段革命岁月——党同人民群众互帮互助,为理想不断奋进的故事。听完老前辈声情并茂的讲述后,实践队所有党员怀着澎湃激昂的心情,在陈家坡会议旧址重温了入党誓词,红色基因在严肃而坚定的誓词中代代相传,表达了忠诚于党、矢志不渝的坚定决心。

2044B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卷中,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振奋人心,激励前行。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表示要秉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大力弘扬“照金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计算机学院)


上一条:现代邮政学院赴中兴通讯西安智能制造基地洽谈合作

下一条:数字艺术学院举办第17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8K影像类》终评及“8K影像教学与创作”主题研讨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