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日报】带着科研下乡 ——西安邮电大学创新体系激活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调查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10时05分53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是高校的三大职能,依托信息科学技术的专业优势,西安邮电大学在近年来的学校发展中,形成了以学带研、以研带产的创新模式,服务我省电子政务、农村电商以及大数据产业建设,通过深入参与政、产、学、研的合作,强化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带着科研下乡

——西安邮电大学创新体系激活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调查

本报记者 许梦婷 通讯员 姜毅龙
   互联网时代,网盘以其便捷且存储量大的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使用者。然而,上传的个人照片、视频等文件究竟安全吗?近期,西安邮电大学密码技术实验室研究小组经过分析发现,目前国内主流云盘都没有对用户的数据进行加密保护,诸如百度云盘、华为网盘、360云盘等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这项研究一经发布,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事实上,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借助其在专业学科方面的优势,通过多项研究成果,在互联网经济、安全以及电子信息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以学带研,以研带产的创新模式,实现了高校服务社会的合作体系。
  技术服务:生态农业+信息化技术
  6月3日,陕西乾县的农户李明辉打开电脑上的智能农业系统,便可看到地里实时的土壤、光照、风速等情况;通过这个系统,还可以实现对内遮阳、外遮阳、湿帘以及营养液泵的启动控制,实现农业生态自动化。
  这是由西安邮电大学物联网团队进行的一项研究,随着信息技术与农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渗透与深度融合,农业信息化建设朝着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如何让农业搭上互联网时代的便车?加速生态农业与信息化技术的融合,提高精准农业自动化控制的水平以及合理优化的信息决策水平,促进催生信息技术在农业灌溉自动化中的应用,是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对此,团队也开展了多项研究,将物联网技术、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应用在生态农业自动化灌溉控制系统中,分别在新疆伊犁、陕西乾县以及西安邮电大学建立了智能农业系统。系统实现了上位机平台控制、手机控制、云端的控制以及网页信息数据实时显示。借助于机器学习对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将决策信息广播至电气设备控制中心,实现精准控制,实现了节能、节水、节省人力成本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目标,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生态效益。
 专业服务:助力互联网+政务
  大数据是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技术发展的产物,在政府治理、企业商用和社会管理等方面,蕴含广泛的应用价值。如何打造好陕西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实现“互联网+政务”的典型业态,也是一道摆在研究者面前的难题。
“我们主要是围绕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的需要,不断完善公共平台的功能,开发顶层设计工具软件、开展大数据处理平台测试验证等,提升公共平台的整体安全性能。”西安邮电大学朱志祥教授解释道。
  在开展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的顶层设计理论研究,西安邮电大学进行了陕西省、市、县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的顶层设计、建设方案、实施方案;朱志祥和他的团队承担省级、4个地市、10个区县电子政务顶层设计试点工作。针对陕西省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网络安全的技术需求,完成了云计算安全关键技术验证与攻防平台的建设工作,他们也实现了建设真实的安全验证与攻防平台、建设网络攻击与防御的模拟演练平台、为电子政务云计算安全研究提供试验平台的项目目标。同时,在充分掌握我省大数据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信息流起来的难点,为政府部门提供我省大数据发展决策咨询。2015年,仅咸阳税务部门实现了31个部门的数据动态汇集,去年多收回上亿税额,其显著成效引发各界关注。而在西咸新区大数据交易所的项目开展,也面向全国提供政府、医疗、金融、企业和社会等领域大数据交易服务,促进数据流通,规范数据交易行为。
  在理论服务地方方面,作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西安邮电大学袁武振教授近年来多次参加陕西省十八大精神宣讲团、陕西省党史宣讲团、西安邮电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授宣讲团,在陕西省机关大讲堂、陕西省图书馆大讲堂、陕西省委党校和机关、部队、企业、高校、中学、社区作讲座近百场次,广泛宣传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党史、中国抗日战争史、习仲勋的革命生涯和精神品质,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专家服务:电商扶贫 服务地方经济
 “以前核桃熟了,都是我骑着摩托车去集市上卖,路很难走。有时候遇上连阴雨,没有及时卖出去的核桃发霉变质,还会影响收入。”47岁的寇福祥是秦岭南麓山阳县高坝店镇的村民,全家的收入主要靠五六亩地的核桃树,但这里部分地区交通不便,以往村民购置产品和农产品外销都较为困难。
  现如今,山阳县土生土长的电子商务平台“逛集网”帮他改变了这一困境,让老百姓能很便捷地卖产品、买所需,全面彻底地打通了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依托逛集网,当地村民的农产品从这里销售到全国各地,全县通过电子商务增收的村民达到13万人,形成了广泛关注的“山阳模式”。
“很多县的发展是依托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但这些平台存在一定的门槛和入驻费用,而且都属于大众化、综合性的平台,我认为未来趋势则是专业化、定制化的平台。”山阳电商快速发展的背后,正是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鸿教授团队的“智力支持”。
 近年来,搭乘农村电商的发展热潮,西安邮电大学也立足信息产业积极服务区域经济,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主要研究方向,投入农村电子商务项目研究与企业实践,通过深入参与政、产、学、研的合作,形成了西邮电商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工作特色,打造了西邮农村电商研究团队的品牌。
 “农产品进城,是农村通过发展电商经济实现脱贫的关键一步。”在张鸿看来,“十三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2014年国家级贫困县名单里共592个贫困县,陕西占了50个,近乎十分之一,而电子商务将在精准扶贫领域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大数据,可以准确计算出一个县农特产品的产量、销量,然后再研究怎样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告别传统经济模式,为农村脱贫提供了技术手段和智力支持。”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0706/html/page_09_content_001.htm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安邮电大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下一条:【国防部网】西邮国防生亮相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