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日报】三种模式为我省农村电商发展“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08时52分2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三种模式为我省农村电商发展“插上翅膀”

刘韵甜 汪婷

 

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落地西安邮电大学后,不断在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发展。3月16日,前来参观的礼泉县冯县长一行对中心的研究成果赞不绝口。
   “农村电商在陕西起步晚,但发展的速度快。这几年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土豆姐姐”冯小燕,她的陕西涌泉居靖边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卖土豆,去年通过微信,她仅仅向上海就卖掉6500万元;武功县电商产业在2013年12月才起步,一年内就实现了总销售额3.6亿元。
   2016年我省电商交易规模稳步提升,据初步测算,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3350亿元,增长18.4%。农村电子商务更是走在了西北五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目前陕西农村电商已经进入引爆期。在张鸿的规划和指导下,目前的陕西农村电商呈现出“照金模式”、“武功模式”、“山阳模式”等几种不同的发展模式。农村电商既在京东、淘宝网上开店,也打造了自有的购物平台“逛集网”。
   山阳模式
   落后山区县成功发展电商
   陕西南端的小城山阳,风景秀美但经济落后。农村电商改变了这一态势。
   近一两年经过县上领导强力推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均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大型餐饮企业、住宿企业建立了网上订餐、订房服务系统;核桃、茶叶、手工挂面、魔芋等农特产品和服装零售业均可以通过线上销售,2012-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5.1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其中2012年达9.6亿元,2013年达11.6亿元,2014年达13.9亿元。
   “到2016年底,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要突破2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4亿元,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16亿元,培育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00家,示范店50家,带动创业就业10000人。”山阳县委副书记李超鲲说。
   同时,山阳县的逛集网电子商务公司,自建运营平台,在县城装修布置的“大秦岭农特产电子商务·山阳展示体验馆”、丰源科技公司合股成立的陕西有色金属交易中心,2014年钒产品交易额近2亿元;必康、奥科粉体、天之润、智源、家金、天元隆等其他8家规模以上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网上贸易。
   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张鸿研究团队的学生向礼泉县冯县长一行展示了逛集网的使用界面。
   张鸿多次到山阳县举办“电商大讲堂”,这里的干部群众村支书、村主任以上,机关单位和大小企业主们一个不落,将上千人的会场挤得水泄不通。为什么有如此火爆场景?张鸿说,还是因为农民从电商中得到了好处,有实惠他们就来听课。
   武功模式
   精准锁定全国市场
   2013年12月,陕西农村电子商务从武功县起步,一年内实现总销售额3.6亿元,产生了“武功模式”。
   武功电商紧紧围绕建设“西北电子商务第一县”的目标要求,电商由“买西北、卖全国”向“卖什么、造什么”“丝路网、联天下”大步迈进。
   2016年,武功新增电子商务营销企业30家,电商企业注册数量达到168家,培育和发展个体网店300多个,总数达到900家,形成微信营销团队2800余人,入驻物流快递公司40余家;“双十一”,全县网上销售8218万元,全年快递发货量愈3000万单,网上销售规模达到20亿元,较年初确定目标的15亿元增长33%。
   电商经营主体数量和整体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一些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示范引领效益日趋显现,同时一批支撑电商发展的项目签约启动或建设完成。武功电商经营主体的数量规模持续壮大。
   2016年,武功引入阿里农村电商模式,面向农村,持续、深入推进实施农村淘宝项目,村淘村级服务站达到57个。代购金额6000多万元,为农民节约资金600多万元,帮助800多名农民代销苹果、猕猴桃500多万元,阿里教育班开班100多次,服务的留守儿童(学生)3200多人次。
   同时京东、邮政等村级网上代购服务点不断发展扩大,增加到230多个,这些服务点的建设运营,有力辐射带动了电子商务模式在农村应用日益广泛、深入。
武功电商模式在农村的推广应用日渐深入。
   照金模式
   电商综合服务驱动就业
   2015年,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总经理延彦斌在带员工前往宁夏学习期间与张鸿不期而遇。延彦斌从张鸿那里了解到了全国农村电商的发展现状,其中一些观点和他在农村拓展业务的设想不谋而合,一下子打开了他的思路。
   从宁夏回来后,严彦斌就一门心思的谋划在铜川做农村电商,支持农村建设了多个“电子商务服务站”进行试点。随着试点的不断改进,逐渐形成了一条铜川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模式——“逛集网·照金商城”。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初步形成了‘政府管理+逛集网·照金商城平台+电信网络+服务实体站点+供货商+物流仓储+跨行业合作’的运营模式。
   在耀州区瑶曲镇,返乡务工的王娟夫妇经营着一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该中心金融业务可以每月固定提成1600元,物流货运月收入3500元,网络代购及快递收发月收入1000元,农副产品销售月收入2500元,电信业务发展奖励月收入1500元,总计月收入可达万元。
   通过渠道共享、跨界合作,王娟夫妇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经具备了代办电信业务、金融业务、网络代购、保险受理、快递收发、物流货运、农副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培训等功能。不久前,王娟夫妇还与21家快递公司签订了合作合同。
   试点的一年里,“照金商城”已经整合乡镇企业及龙头企业50余家,培养创业人员两万余人,带动社会就业300余人。销售苹果30吨、樱桃25吨、核桃、玉米糁等农副产品10吨以上,“逛集网·照金商城”交易产量达到一千万元。
   同时“逛集网-照金商城”耀州区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线上、线下交易额达300多万元。耀州区已成功入选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连续两年获得总资金扶持2000万。
   “照金模式”也引起了商务部市场调控专家洪涛的高度重视,他将照金模式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案例,收录于2016年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
   过去,陕西省的电商“贸易逆差”是5:1,现在是3:1。“现在这个数字变化惊人。”张鸿说,在过去,陕西人每在网上花掉5元钱,才会有1元钱购买陕西产品。现在这个“贸易逆差”正在逐步降低,啥时候实现了电商“贸易顺差”,陕西农村就真正富起来了。
   此外,张鸿认为我省还需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络支付和金融体系、构建信用和认证体系、推动技术创新等措施,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物流配送建设以及资源整合与人才培养,为电商的长远发展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321/html/page_13_content_000.htm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不只帮农民兄弟把农产品卖出去,还要卖出好价钱,让他们早日脱贫”——“电商教授”张鸿

下一条:【华商报】北斗开放实验室赠送设备支持大学生科研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