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央广网】厉害了!这些大学生制作的医疗机器人竟能与渐冻人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09时18分44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厉害了!这些大学生制作的医疗机器人竟能与渐冻人交流   

据南方网报道,由世界医疗机器人协会(MRS)和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ROBO医疗机器人研究所承办的“ROBO”世界大学生医疗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区决赛于3月25日下午在深圳成功举办。据介绍,本次比赛是机器人领域首次以医疗为主的机器人大赛,旨在鼓励大学生投身医疗机器人创新与研发,推动我国医疗机器人事业的发展;同时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国际交流平台,提高我国大学生创新能力。   

本次大赛于2016年首届世界医疗机器人大会上启动,共计收到全国各地50多支代表队的积极参与投稿。经过了内容新颖性、方案完整性、作品可行性三轮综合评比,最终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东工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昌大学、上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烟台大学、福州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18支优秀队伍,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并以“智能、创新、未来、健康”为主题,在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智能诊断机器人等多个选题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作品展示。   

比赛现场,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作品《渐冻人脑电辅助交互系统》,针对日渐丧失肌肉控制能力的渐冻症患者开发了一款名为“睿眼随心”渐冻人脑电辅助交互系统主动式康复系统,解决了传统的人机交互方式不能从根本上实现病人语言沟通功能的问题。这款系统可准确高效的实现意念拼字,意念开关多媒体设备等,可以更好的帮助渐冻症患者通过电脑与外界交流,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来自武汉科技大学创意梦之队的参赛作品《仿生下肢只能识别机器人关键结构设计》,主要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下肢肢体残疾人群的行走问题。该作品由仿生膝关节、仿生踝关节、膝关节多角度机械自锁装置、平行导杆机构、液压集成控制系统组成。开发者以人体生物力学和生物医学工程、解剖学研究为基础,并将康复医学工程、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现代新兴高科技技术进行交叉融合,最终使得该产品比传统下肢假肢,使用起来更加舒适、安全,更符合人体的自然行走需求。   

来自福州大学的长江科技创新团队的参赛作品《智能爬楼轮椅》,针对高龄人群及下肢残障者,爬楼梯不方便的障碍,设计了一款Walkman智能爬楼轮椅。产品以活动轨道机构为核心技术,现核心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该轮椅结合了超声波避障以及360°原地转弯系统,实现自动化操作,并且还可采用手机APP远程操控轮椅,方便操作,使得产品在使用时更加平稳、舒适,安全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最终上述的三支队伍,也分别获得了冠、亚、季军,他们将获得承办方ROBO医疗机器人提供的丰厚奖金、企业实习和海外深造机会。   

目前,医疗机器人还处于产业化的前期,市场上还没有比较成熟的产品,需要科研工作者更多的走出实验室和临床专家之间开展更多的交流,了解临床医生对医疗机器人的真实使用需求;同时也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促成产品成果转化。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促成了ROBO医疗机器人研究所、全国各知名高校、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所等产学研机构之间的更好合作,将更好地带动深圳南山区乃至我国医疗机器人事业的发展。比赛现场,深圳南山区政府还大力邀请优秀项目团队的同学们来深圳,来南山区创新,并为其提供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全方位的支持。   

相关链接:   

央广网:http://www.cnr.cn/gd/gdkx/20170326/t20170326_523677294.shtml

未来网:http://news.k618.cn/society/201703/t20170326_10755658.html

南方快报: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7-03/26/content_167715768.htm


上一条:【人民日报】科技小屋 感受科技

下一条:【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陕西首个科技小屋在镇安启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