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中国青年网】科技小屋:照进乡村科学教育的一缕晨光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09时52分00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科技小屋:照进乡村科学教育的一缕晨光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齐婷婷 刘洋)"哇,太神奇了!它还可以翻跟头呢!我长大要做出比这个更厉害的机器人!"3月21日,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操场,一场炫酷的无人机表演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孩子。他们仰着头,舍不得眨一下眼,有的孩子甚至迫不及待地从凳子上站了起来,只为离梦想中的科学近些,再近些。  


憧憬的眼神,纯真的笑脸,这一切都记录在无人机拍摄的影像中,也将永远定格在"爱心青年帮"团队每一名成员的心里。为了这一刻,他们足足忙碌了一年。"一寸启蒙,一寸成长,一份爱心,一份希望,过程的艰辛换来思想的启迪,我们心已足矣。"这是由西安邮电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组成的"爱心青年帮"每一位志愿者的心声。  

2016年初,当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刘洋萌生了为贫困小学搭建科技小屋的想法,便立即带领自己组建的"爱心青年帮"团队为了孩子们的科学梦而四处奔走。实地调研考察、网上众筹捐款、联系爱心机构、公开招标采购科学器材……一年后,陕西省助力教育脱贫攻坚首个公益捐建"圆山里孩子科技梦--科技小屋"在陕南秦岭大山深处的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启用。随后,科技小屋将陆续在商洛市商州富兴学校和榆林市程家沟希望小学搭建。科学课,将正式走入这些山区学校的课堂。  

让每个孩子,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  

翱翔天际,是埋藏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富兴学校学生杨家豪心里渴望已久的梦想。然而,他没有机会拼装喜爱的飞机模型,也并不知道飞机为何能够飞翔。  

"我不想像姐姐一样辍学打工,我一定要坚持把书读完,我要走出去,这样才能够照顾好父母,改变家里的现状。"这是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蒋浈坚持读书的理由。  

2016年暑假过后,当"爱心青年帮"的同学们把调研过程中遇到的故事整理成报告,刘洋更加明确了筹建科技小屋的计划。"每当看到这些孩子,我觉得命运有时候是不公平的,我希望尽我所能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有机会通过后天的努力弥补先天的不足。"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让他们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  

在今年两会上,"教育扶贫"首次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这不仅给予"爱心青年帮"莫大的信心,也为他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即使微小,他们也希望以青年力量助力教育扶贫。  

保护孩子的求知欲,从科学普及开始  

程家沟希望小学、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商州富兴学校三所学校分别位于陕北、陕南三个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县。"爱心青年帮"的志愿者们在走访调研后统计,三所学校的学生共计1300余人,学生们主要来自附近30多个村庄,15个乡镇。留守儿童和单亲学生就占了60%以上。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学生有400多个。"爱心青年帮"成员齐婷婷告诉记者,从调研情况来看,这些农村学生对科学有着非常强烈的求知欲。  

通过多年的支教经历,刘洋发现,科学教育在山区小学始终是一个盲点。由于缺少师资和相应的科学设备,本来应该给同学们开设的自然课和科学课很少受到重视,很多同学对"科学"一词甚为陌生,仅仅停留在孩子们的想象中。  

然而,自然科学课又恰好是青少年科学启蒙教育中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今年年初,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中指出,科学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并强调,小学科学教育对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相比城市里的学校,农村的小学却远远地滞后,使得他们输在了起跑线上。"要为孩子们做些事情的愿望在刘洋心中日渐强烈。从那时起,确定项目试点学校,考察城市小学科学课程特点,联系共青团组织、媒体、公益平台……这些准备工作几乎填充了刘洋所有的业余时间。  

用科技之光,照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  

142173.43元,"爱心青年帮"通过公益众筹平台发起科技小屋项目不到两个月,先后有4395人参与捐款。在刘洋看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公益带来了新的生机。无疑,科技小屋的筹建就是"互联网+公益"的一次成功尝试。  

2016年7月,"爱心青年帮"联合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科技小屋众筹圆梦"活动正式启动。回想起项目启动之初,刘洋还有些许的忐忑不安,而现在,他却自信而笃定。他相信,所有的改变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  

"第一次见这么多好玩的东西,太开心了!"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王欣环顾着科技小屋内布满星空的屋顶,装饰着航天贴画的墙壁,犹如走入梦幻城堡一般,抑制不住地兴奋。  

望远镜、显微镜、天平、航天模型、热能电能转换仪……150余种科学器材和200余本科技类图书将孩子们带入科学的海洋。"传声筒为什么能听见声音?""为什么摇一摇这边灯泡就亮了?"对每一个器材,学生们都充满好奇。他们认真地听着志愿者们的讲解,神情专注。  

机器人展示更让孩子们惊叹不已。"我从来没见过这种机器人,现在竟然可以亲自操控!"在"爱心青年帮"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学生们在亲身体验中探寻科学的奥秘。  

给农村孩子搭建一个科学启蒙的平台,用科技之光照亮他们的人生梦想,这是"爱心青年帮"搭建科技小屋的初心,也是他们推广科技小屋模式的动力。在刘洋的设想中,科技小屋项目应该搭建一个完整的链条。"我们不仅要帮他们众筹科技小屋,建立起科学课,还要培训科学老师,组织学生科学体验、科技竞赛等,我计划长期追踪项目效果,探索一套可复制的教学模式,也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山区科学教育。" 

相关链接: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news.youth.cn/wztt/201704/t20170403_940935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winzoom=1

 


上一条:【陕西学联】第十一届省“挑战杯”竞赛组织工作培训班在西邮举行

下一条:【西部网】张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平台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