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大学开展“文化塑魂”工程增强育人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10时34分4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西安邮电大学开展“文化塑魂”工程增强育人成效

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通过开展“文化塑魂”工程,以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香文化为重点,积极提升文化活动层次,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文化育人成效,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与时俱进 创新理念

该校坚持与时俱进,将创新发展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制度建设之中。学校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西安邮电大学深化“人文与科学并重”办学理念实施办法》和《西安邮电大学文化育人实施细则》,围绕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目标,从3个方面提升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统一思想、认识深化“文化塑魂”工程的重要性;改革课程体系、凸显学校特色;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科学与人文素质和深化学生工作、打造“西邮特色”校园文化。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该校以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香文化为重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和作风认真研究、制定深入推进“文化塑魂”工程的办法和措施。  

一是以红色文化为切入点,筑牢“文化塑魂”工程基础。该校开展以抗战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革命传统等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座谈访谈、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文化进公寓、红色文化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争做优秀红色文化的实践者、传播者、推动者,使学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红色基因更加鲜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行动更加自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着力点,丰富“文化塑魂”工程内涵。该校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爱国、处世、修身三个层次概括凝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主要教育原则。通过开展 “读”“讲”“演”“赛”和“展”五个重点活动,形成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比冲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赛闯劲”、践行传统美德“展干劲”的良好氛围,达到从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情操、礼仪制度等多方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三是以书香文化为创新点,打造“文化塑魂”工程品牌。该校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书香校园 人文西邮”为主题,设立饱览书香、品味书香、聆听书香、传递书香四大版块,开展图书推荐、十大“阅读之星”评选、图书漂流、读书心得征文、优秀学子论坛、感恩教育主题活动等20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以此打造“文化塑魂”工程的活动品牌,使学生在活动中感悟书香文化的精华,启迪心智,培养心灵,进一步提升学生文化品味和文化自信。  


亮点纷呈 成效显著

该校通过开展“文化塑魂”工程,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是活动形式精彩多样,4年来该校开展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400余项,大型活动80多项,涵盖学术报告、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多个方面。二是活动品牌亮点纷呈,该校依托“西邮人文大讲堂”,邀请国内外近40位知名学者来校开展有关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和艺术文化讲座等活动;依托“激扬星期三”活动邀请知名演出团体来校参演近10场优秀传统剧目;自导自演的经典话剧《茶馆》更是受到各方赞誉,人民网、西部网、陕西电视台等媒体都对该次演出进行了采访报道。三是活动育人成效显著,4年来该校共获得1个国家级奖项、10余个省级奖项,提高该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上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相关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705/24/68035.html


上一条:【陕西电视台】报道我校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2017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活动在西邮举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