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人民网】西邮:创业孵化中心培养创业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16时30分2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西邮:创业孵化中心培养创业型人才

在西安邮电大学的校园内,快到午餐的时候,李锦根和他的团队就开始忙活了,他们自主开发的手机订餐客户端“校帮”滴滴地响个不停,原来许多宿舍里来不及下楼吃饭的同学都通过“校帮”客户端订餐。“每天能够定出上百份快餐,既解决了学生中午吃饭难的问题,也让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能够通过做兼职赚一些生活费”,校帮客户端的创始人李锦根说到。当记者问道为什么会选择创业时,李锦根说:“创业既是对自己创新能力的锻炼,也是对自己组织团队的锻炼。学校不但为我们提供了创业培训,也为我们提供了宽敞明亮的专业化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我们的许多创业型产品都是在这里产生想法、沟通理念、制作产品、孵化创业。”

西安邮电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涛告诉记者,像李锦根这样的创业团队在西安邮电大学有上百个,通过一系列的筛选,选出十个具有创业潜能、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项目引进创业孵化中心。近几年,学校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大学生科技立项为载体,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取得良好成绩。学校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为了扎实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搭建高水平多层次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鼓励更多的教师将自己的科研课题与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相结合。

“我对创业的感兴趣是来源于学校举办的科技节中,那次科技节让我大开眼界,创业导师的讲座点燃了我心中的创业梦想”,通信学院的创业者高旭告诉记者。2013年西安邮电大学举办了首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科技文化节由学校领导直接牵头,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通力合作,全校共邀请校外专家、企业家50多人次来校作创业创新报告,共展示科技作品200余项、商务策划书50余册、文化艺术展品80余项。“在这次科技节上,我们的项目受到学生热捧,当时我对自己的创业项目充满了信心。”计算机学院的李昱锋告诉记者。

“学生创业是一件好事,但是如何能让学生的创业项目和社会接轨,产生经济价值,这样既有创业效果也让学生创业转化成生产力”赵小强副教授提出了这样的观点。通过学校相关部门的努力,西邮充分发挥与国内外通信制造商、运营商的密切联系,先后与多家等国内外著名电信设备供应商建立了“现代通信教学实验网”,作为相关专业的校内实习基地。目前,赵小强副教授指导的学生创新团队已实现了“传帮带”的良性发展,其中,“远程分析科学决策智能化环保系统”系列学生科技作品,连续三年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该项目已与西安、青岛等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赵小强老师探索实施的“学科竞赛-教师科研-科技创新”互动模式,充分体现了学校“教研统一”的办学理念,实现了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的结合,已作为成功经验在全校推广。

西邮党委书记、校长卢建军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工作,要求孵化中心改革课外学生科技活动模式,充分发挥课外学生科技活动的育人作用,鼓励学科交叉融合的项目和团队入驻,增强学生自主管理和创新的能力,加强校内外对学生的培训和指导,引导学生具备更多的创新创业的基本常识和技能。为此,西邮筹建并启用“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积极打造学生践行创新创业的“梦工厂”, 努力打造成校内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训练场。孵化基地占地约230个平方米,目前划分成了10块团队入驻孵化区域和1个小型会议室。学校在全校招募优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对入驻孵化项目进行资助,在政策、经费、场地等方面进行支持,并免费为近10个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场地、桌椅、电脑、网络以及宣传推介等综合服务,孵化期为一年。重点打造“技术服务型、产品开发型、商业服务型”三种类型的创新创业团队,主要包括实体公司、虚拟公司、科研立项项目。

“以前没有孵化中心的时候,学生在实验室捣腾,现在有了孵化中心,让学生的创业步入正规化,以后我们还会邀请专业创业导师,社会创业精英来学校给学生指导,在学校营造创业氛围,让校园内的创业和社会接轨,让大学生创业走上正轨。”团委副书记李涛说到。(张龙)

   相关链接:http://sn.people.com.cn/n/2014/1115/c337341-22913616.html


上一条:【科技日报】西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基地

下一条:【人民网】盘点西安高校深秋最美校园 寻找最美的金色画面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