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学子风采】夏凯凯:要实现伟大志向,必须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09时35分41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党委宣传部按照面向基层、聚焦中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思路。围绕在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志愿服务、学习就业等方面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特别策划推出【学子风采】栏目,集中展示西邮学子的青春风采,激发全体西邮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勤奋点燃奋斗的信念、放飞心中的理想、追求青春的梦想,汇聚成磅礴的西邮力量,永远做“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人。

夏凯凯,陕西西安人,中共预备党员,人力资源管理1402班学生。曾任校团委学生团总支书记,大学生素质团拓展网上认证系统负责人,曾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西安邮电大学“十佳学子”称号。  

探索追寻人生的方向  

回顾过去三年,夏凯凯坦言,大学丰富的经历让他收获了颇多人生经验,并指引他一步步继续前进。谈及大学学习生活的规划,他表示刚进大一,迷茫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但绝不可以因此自我放纵,沉溺于游戏。首要任务应该是熟悉、适应大学生活,从各个方面去了解大学到底是什么样的,与此同时也可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过了大一的懵懂期,大二便要全面发展,提升自己。不仅要主动学习与自己专业有关的东西,还要为英语四六级做提前做好准备。到了大三,这时大学生活已然过去了一半,既要关注社会发展趋势,着眼于社会实践,同时也要早下决断,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而大四开学季,对于选择就业的人来说,是“金九银十”的招聘旺季,对于考研的人来说,那是战场擂鼓决战的信号。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夏凯凯选择继续深造学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是他执着追求的表现。他说:“上大三之后,是选择考研还是选择就业,让很多学生困扰不已。其实这两者并无优劣之分,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以及家庭情况等各个方面的因素去选择。但不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要早下决断,不能拖泥带水。”  

人生处处精彩  

“闲不住”这个词语,是夏凯凯形容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个词语。“大学的自主时间是比较多的,课余时间的安排决定了大学生活的丰富程度。”说起自己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经历和课外生活,夏凯凯的脸上带着自豪和满足,“有一次我们参加了第五届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当时我们组设计的线上交易平台还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在他看来,单纯读书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你可以在大学里尝试你之前不敢尝试的东西,比如骑行、运动、健身、当志愿者、参加竞赛等等。总之,不要让大好的时光白白浪费。”  

夏凯凯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是一门艺术。相互尊重是与人交往的前提,以诚待人是关系发展的保证。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要首先想到自己是不是做错了。如果是自身的问题,就不要推脱责任。如果自己没做错,也不要过分指责,站在对方的角度,体验一下对方的感觉。  

要实现伟大志向,必须脚踏实地  

从大一到大三,从团总支的干事到书记,夏凯凯清楚每个部门的职责和作用,在活动中合理分配任务,保证每次活动顺利圆满地完成。对此,他提出了三个建议:无条件努力、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和高效、有条理、清晰地工作。他曾要求团总支的成员,用三分钟简洁明了地陈述自己的方案,不要毫无条理地进行报告。在遇到各种突发状况时,他也要求自己以沉着、冷静的态度去应对,用最短的时间筛选出最佳的解决方案。而这正是高效的体现。   

他说:“《传奇王阳明》中‘知行合一’的思想理念深深影响着我,这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的问题,王守仁认为懂得道理是重要的,但实际运用也是重要的,要想实现崇高伟大的志向,必须有脚踏实际的方法。”他表示,参加创业比赛时,他们正是凭借方案极大的可行性获得评委的青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可言。当我们努力坚持,处变不惊,坚守梦想时,就能让自己的人生散发出熠熠光芒。  

(学生记者:高莉茁 杨锦 田嘉琦)


上一条:【学子风采】焦齐齐:在那些努力的日子里,总觉得能看到未来的自己

下一条:【学者风范】杨宏: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会有一段异常难熬的时光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