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贡献青春力量——西安邮电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18时03分2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记者  师妍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他要求高校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习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他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并给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西邮师生之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引发师生的广泛热议和响应。学校通过开展学生党员工作站专题研讨、党支部专题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百名先进进公寓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团学骨干、学生科技创新代表学习讲话精神,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宣传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杨更社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校党委班子一定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要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办学治校的指导思想和最鲜亮的底色,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发挥好学校教师工作部的作用,实施教师思想政治提升计划,教育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要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扎根三秦大地,面向社会需要,积极构建完善“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红色基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育“西邮模式”,培养有理想、有道德、能担当,具有红色基因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让西邮学子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认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努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结合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实际,我认为改进思政课教学应有4点“配方”:一是充分利用陕西红色文化资源,讲好陕西红色故事;二是积极搞好科研,用学理支撑政理;三是在校内外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四是深化教学改革,实施“专题+实践+创新”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校团委书记李涛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北京大学,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深情嘱托和殷殷勉励当代青年,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将指引新时代青年毅勇前行,鼓舞新时代青年努力奋斗。校团委号召西邮广大团员青年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当中,体现青年担当,增强青年本领,实现青年理想。    

校研究生会主席潘越谈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拥有自主创新的能力,一味地走老路,模仿前人的理论成果,终究是行不通的。作为一名研究生,始终要把创新能力转化为创新成果当作第一要务,在自己日常学习中,应当脚踏实地,刻苦研习,争取在自己的科研学习的领域中有所突出,有所成就。    

校学生会主席杜磊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四点要求: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这与五四精神相互呼应。青年一代应该牢记总书记教诲,紧跟党的脚步,努力成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作为西邮学子,既要传承学校的红色基因,又要学好知识本领,在自己力所能及的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员工作站联席委员会主席孙悦认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以身作则,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抒写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华丽篇章。    

社团联合会主席刘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五四精神”,我们青年学生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样得来的,要回顾历史,不忘初心,从讲话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青年学子的期待,我们将认真学习践行总书记讲话,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主席高洁表示,新时代下的新青年,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身为西邮学子,应当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立足当前,始于足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达了党和人民对办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优秀学生的关注与期盼,要求我们新青年要传承“五四精神”,永葆青春活力,有勇气,有担当,不负社会对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期望,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校庆68周年寄语】——离退休职工代表

下一条:【一周一师】葛海波:永不言弃,坚毅前行,创新创业结硕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