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一周一师】谢逢洁:治学育人 坚毅前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08时56分2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党委宣传部聚焦中心,面向基层,在院部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一批优秀教师,在全校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局面。

谢逢洁,副教授,女,1974年7月出生,2010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就职西安邮电大学,2013年晋升副教授。2016-2017年,前往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访学一年。2018年,任职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副院长,西安邮电大学“西邮学者”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八年执教岁月,用心用爱付出

苏轼语曰:“腹有诗书气自华”。初见谢逢洁老师时,我们便深深体会到这句话的奥义。她的眉眼平和却饱含智慧,衣衫素净,彬彬有礼。正式落座采访时,我们问谢老师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您在西邮从教八年,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何收获和感悟?”听罢此问题,她粲然一笑,缓缓说起了她在西邮的教学和科研经历。           

2010年12月,谢逢洁初到西邮,是通过努力自荐才得到了这份工作。2011年那个春光明媚的三月,她正式在西安邮电大学开始教学科研工作。谢逢洁认为西邮给了自己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她心怀感恩,砥砺前行,为自己定下了“做好教学,搞好科研”的目标。在西邮任教初期,教学任务繁重,第一学期上了两个64课时的运筹学,还带了一个48课时的研究生应用统计方法。面对庞大的工作量,她不仅优秀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出色成就。2012年获得了西安邮电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三名,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在采访过程中,她跟我们说了她忙碌的一天。早上八点前就会到校,上课、指导学生,各种教学会议、科研会议以及学院相关事宜必须及时处理。我们惊叹于谢老师的忙碌,殊不知这就是她每一天的工作状态。谢老师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老师,教学即是安身立命之本,教师的职业道德必须具备,一定要把学生时时刻刻放在心里。作为现代邮政学院的副院长,她认为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老师们,团结一致推动学院建设发展。           

心系学生,亦师亦友

2015年,谢逢洁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快递企业网点布局调查及协同优化研究—以陕西省为例》获得二等奖。讲到自己所带学生获得的诸多荣誉,她眼中满是欣慰。在指导学生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她与学生之间已经不仅仅是师生,亦是朋友,是家人。           

了解到学生记者中也有对科技竞赛感兴趣的同学,谢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几点有关参加竞赛的建议和注意事项。她告诉我们,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竞赛参与者,首先要学会主动,主动地去与相关的指导老师沟通,结合老师的指导来解决一些遇到的问题。谈到这,谢老师说,学生们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欠缺,常常会导致很多的问题无法被很好地解决。她希望学生能够更加主动地去与老师交流,学会主动地去调用身边的一切资源。           

谢老师指出,想要参加竞赛首先就是要结合现实需求,有一个好的创意。“竞赛的过程中是不可能会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谢老师语重心长道。遇到困难,是否有毅力去克服它,怎样去克服它,这也是参赛者需要面对的问题。真正的胜利只会给那些拥有坚定信念,持之以恒,永不放弃的人。           

坚守科研事业,一路风雨兼程

对谢老师而言,科学研究是她的追求,是她不愿也不能放弃的东西。科学研究的道路是孤寂的,同时是欣喜的。正是因为如此使得她对科研充满了炽热之情。作为现代邮政学院的副院长,在完成教学任务和行政事务同时,她挤时间来研究学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她说。           

“个人的发展要和所处环境的发展相结合、协调,如果个人工作与环境格格不入,不能相匹配,那么个人也是得不到发展的。”正如谢老师所说,她将自身发展和学校学院发展相结合,让自己和学校一起成长一起进步,这一路来她申请获批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快递产业竞争关系网络及竞争行为对企业成长的影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快递网络优化研究》、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快递产业竞争关系网络的结构特征及其对产业竞争行为的影响》,这些项目的申请获批是对她自身实力与能力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她继续探索邮政、物流快递行业具体实际问题的信念。           

“做科研项目要找准方向,要用科学的方法,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要坚定目标不动摇”这是谢老师对做科研的四点总结。曾经她为了学术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前往顺丰快递公司收集投递数据,一次又一次的前往,一次又一次的解说,一次又一次的等待。或许是被她坚持不懈的毅力所感动,最后负责人将公司的航空投递数据和陆运投递数据交给了她,基于对这些数据的研究,谢老师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谢逢洁老师执着于自己的科研事业,也有过迷茫,也有过失意,也有过挫折,但她不曾放弃,坚毅前行。  

(学生记者 任琪 景瑞 罗家祯 陈淑群)


上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刘颖

下一条:暑期追赶超越正当时(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