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卢光跃:“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全力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7时57分23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闻网特开设【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专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切实增强振兴本科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积极贡献力量。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全力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水平

卢光跃

前不久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走过四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站在这个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提出了深化教育改革、完善评价机制,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代化等重要举措;提出了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等工作目标;提出了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现代教育的总体要求。在这里,我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升本科教育水平谈几点认识。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以德施教新模式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立身之本,是对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本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其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立体化的长期任务。高校是立德树人的主战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与担当,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引路人,德行操守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道德言行的引导者。因此,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则是我们未来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评价、监督和激励制度,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校风建设、学风建设、教风建设共同纳入到我校“双一流”建设工程中进行统一的规划和部署。同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更多的关注和掌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通过思政课堂及课堂思政等多种形式,将学生思想素质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革命文化教育、职业素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贯穿到日常的教学和生活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营造潜心教书育人环境,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师生满意度

坚持以本为本,以“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通过健全完善各级各类教师培训的机制、职称评审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发挥政策制度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调动教师投入教学、研究教学的积极性,全方位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专业水平,带动我校本科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注重学树结合,强化引领示范,加大对学校先进教师的宣传力度,让师生学有榜样、干有标杆,把精神的感召转化成实际行动,使典型的榜样效应得到充分显现。  

同时,加快推进业务流程化、考核指标化、工作信息化的教学管理体系建设,从精准、高效、规范和可持续改进等多个维度不断提升我校教学管理水平,为我校师生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让广大师生安心、舒心、放心的投入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  

三、培育本科教学质量文化,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主要抓手,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持续探索更加专业、更加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方法,将教学质量目标、标准、执行、评价、反馈、改进等监控指标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在不断优化自我评价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和社会评价体系,逐步培育形成我校本科教育工作的质量文化,让每位教职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形成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让我们抢抓历史机遇,着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我校专业综合改革,为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奋斗!  


上一条:【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体会

下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自动化学院:汪友明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