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李芳:讲好思政课 播撒真善美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3日 09时34分11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四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9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娜、电子工程学院刘继红、计算机学院王燕、自动化学院岳颀、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莉、理学院张云光、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王辉、数字艺术学院蒙晓华。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激励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李芳,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


牢记使命,躬身育人

李芳老师长期在教学一线从事高校思政教学工作,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时时刻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始终牢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神圣使命,积极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八个相统一”原则,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她既注重教书育人,又注重言传身教,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坚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初心使命。


站稳讲台,用心用情

李芳老师坚守教学阵地,潜心思政理论课的教学研究,通过学习、观摩、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牢牢站稳三尺讲台。李芳老师总是把学生放在首位,尊重学生的想法。每学期开课,她都要主动与学生谈心“把脉”,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热点。通过把握学生的所思所想,从而让自己的课堂讲授有的放矢,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根据学生思维活跃的特点增加了课内与课外互动学习环节,展现了思政课教学“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勃勃生机。多年的教学改革,学生到课率高、抬头率高和点头率高,深受学生喜爱。2020年,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中获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西安邮电大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大练兵”一等奖。


守正创新,打造金课

为扎实做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改革和创新,李芳老师深入研讨“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目标,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探索,打造了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情境教学创新模式,从“情”字上下功夫,投入真感情、解决真问题、进行真改革,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深度融入教学全过程,帮助学生从被动的依赖学习者转变为积极的自主学习者,引导学生在感性和理性的激荡中更加坚定堪当民族复兴的重任。通过教学实践改革,提升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同时,也获得了比赛淬炼和同行认可。2020年,她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陕西省第三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以文科组第一名成绩荣获一等奖。2021年,代表陕西省参加了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和教学学术创新专项奖。

作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推动者,李芳老师多次参加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将思政课的教学创新改革经验进行交流,扩大了思政课教学创新的影响力和受益面,得到了同行的好评。


锤炼能力,不断超越

李芳老师发挥“传、帮、带”作用,经常与青年教师开展经验交流和课程讨论,鼓励支持他们参加校内外各种教学观摩和讲课比赛,由她帮助的青年教师多次获得省级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的“标兵”“能手”称号和省级教学创新大赛优异成绩。李芳老师在做好教学的同时,也精进科研,通过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改革创新提供理论支持,撰写的多篇文章发表在核心期刊;先后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1项,参与陕西省社科类科研项目4项。她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增强了思政课学理性,并将问题引入课堂讨论,增强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学成效斐然。2020年度获学校绩效考核优秀个人。

每当谈到立德树人是思政课教师的崇高境界时,李芳老师总是说:“讲好思政课是我的职责所在,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我的终生使命。”从朴实无华的言语中可以看出,立德树人就是她人生孜孜不倦地追求!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王辉:永葆教师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张云光:牢记教育使命 不忘育人初心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