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微波光子与光通信团队在大容量长距离太赫兹通信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18时48分20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曹雪红)2024年3月25日,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光纤通信会议(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OFC)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我校自动化学院赵峰教授负责的微波光子与光通信省级团队的成员在大会上报告了光载太赫兹通信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在125GHz频段实现了200Gbps信号的4.6km无线传输,容量距离积达到920Gps·km,刷新了太赫兹通信领域的传输记录。

图1. 太赫兹传输系统与测试结果

在该项研究中,实验验证系统搭载了自研的高增益太赫兹天线,采用光子上变频宽带太赫兹信号产生、极化多维复用、高阶QAM调制、MIMO接收等技术,结合相干探测以及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算法,突破了接收机灵敏度受限问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00GHz以上的超大容量太赫兹信号长距离传输,展示了太赫兹在超高速长距离无线通信方面的能力。该实验方案可与高速光纤接入网实现无缝融合,通过优化6G无线通信网络的基础设施和通信结构,可显著降低6G研发门槛,加速了太赫兹技术商用化进程。

上述研究成果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创新能力支撑计划项目、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由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联合完成。

(供稿:电子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推进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