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智慧教室考勤系统上线运行“刷脸打卡神器”引师生点赞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16时41分26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2016年9月,随着全国各大高校纷纷报名开学,西安邮电大学智慧教室考勤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学生上课前需持本人校园一卡通“刷脸”打卡签到。该系统引起校内外的广泛关注,广大师生纷纷为“刷脸考勤神器”点赞。  

“智慧教室考勤”是基于校园一卡通的考勤系统, 学生在刷本人校园一卡通的同时,该系统安装的摄像头会自动采集学生照片,然后与存档内的照片相比对,若两者一致则签到成功,杜绝了替人签到的可能。据了解,西安邮电大学全校222间教室安装了423台考勤机,在各教学楼安装了6台电子大屏实时显示考勤结果。 “该系统率先在国内实现考勤机全POE供电,与学校原有教务系统实现了数据同步,真正做到了对教学状态数据的实时采样,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采集到的上课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实现对学生个体学习状况的刻画,对教师课程、班级院系出勤率进行排序,实现对整个学校教学状态的把握,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该校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国营介绍说。  

“史上最严考勤神器”的启用引发了师生热议。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明杰告诉记者:“教师可以通过智慧教室考勤系统,查询课程的相关信息、到课情况统计,可以有效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并且不需要花费时间点名,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质量。”科技1401班学生王雨婷说:“一卡通刷脸签到杜绝了以往发生的逃课代签的行为,督促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让我们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学习氛围更浓了。”  

西安邮电大学智慧教室考勤系统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陕西电视台、财经网、腾讯网、华商网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河北共产党员网撰文说:“创新需打破传统习惯。一直以来上课签到都是纸上文章,由此便催生了代签现象,甚至一人代多人的现象,出现签到人数与实际人数不符。对此,西安邮电大学突破传统思维,引进高端基础设备,相信会最终改变这一由来已久的问题,给兄弟单位一个借鉴和经验。对此,应该点个赞。”  

相关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n/2017/0105/c375-6088082.html


上一条:【华商报】西安市政协委员袁武振教授建议春节关中城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荣获“全省校务公开教代会四星级单位”称号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