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南边文艺网】专访签约作家武杰:当孤独成为一种享受,所有坚持便会造就梦想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09时55分02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专访签约作家武杰:当孤独成为一种享受,所有坚持便会造就梦想

籽慕,原名武杰,八五后,关中汉子。
 

南边文艺第三届签约作家、青春文学作家, 任职于西安邮电大学。   

已出版散文集《情之已动,且为文》。   

青春小说《消逝的弥足珍贵》获全国冰心文学大赛二等奖。   

本期为大家介绍一位集才气与帅气于一身,年纪轻轻就已出版两部长篇小说、一部散文集的青年才俊,一个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持续努力且执着的年轻人——武杰(笔名籽慕)。   

出生于古城西安的籽慕目前任职于西安邮电大学,除了教师这一身份外,他同时也是网易云阅读与南边文艺两大文学网的签约作家,并凭借《情之已动,且为文》及《消逝的弥足珍贵》这两部优秀的文学作品,成功敲开了青春文学的大门。生活中的籽慕喜欢走南闯北,他喜欢在一段段难忘的旅途中感受岁月的粗犷与温柔,体会不一样的人生感悟,旅途中丰富、冒险、曲折的经历是其作品中不可或缺的灵感来源。他笔下的文字,细腻、清丽而优美,他的作品,既彰显了豁达的情怀,又不失婉约的柔美,籽慕用手中的笔,真实的还原出了“80后”青春时期特有的明媚和忧伤,展现出了醉美动人的诗意情怀。   

青春励志小说《时光清浅,心安便是归处》即将出版。   

对于即将上市的青春励志小说《时光清浅,心安便是归处》,在籽慕细腻的文笔勾勒下,它生动的讲述了走在青春路上的“80后”所经历的有关于爱情、亲情和友情等形形色色的故事。   

“我不过是把触动我的故事用文字的形式表现出来和大家分享,所以一切都算是水到渠成。爱情和面包的抉择,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成长所需要付出的代价……这些都是我试图在这部小说中与读者分享和探讨的。”籽慕认为,“成长从来不是一件小事,它是一个人由青涩慢慢蜕变成熟的过程,是一个人的是非观、价值观逐渐形成的阶段,人生的这段路上,有太多的风雨,太多的坎坷崎岖。但不管怎样,这都是每个人生命中最难忘、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希望这本书能陪伴所有的读者,在四季风起中,心怀美好、勇敢前行,用自己的肩膀,努力扛起命运给予我们的责任、使命和所有的苦辣酸甜,别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红尘喧嚣、难寻清净之处,希望阅读这本书的年轻的朋友们,能静下心来,在书籍的字里行间与我描摹的水色年少相互依偎。”   

对于文学创作而言,这个爱幻想的双鱼座男孩,总是在虚拟和现实世界里来回穿梭,这本书里的很多桥段都有他现实生活的影子,艺术源于生活,透过这些时而热情如火、时而冷漠冰凉的故事,籽慕从一个逆来顺受的乖孩子走向无所畏惧的叛逆者再到懂得感恩的年轻人,成熟的轨迹清晰异常,但却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他的改变、他的成长、他的叛逆和疯狂,他所有青春的轨迹,都在字里行间映衬的那样的真切、那样的直观,那样的令人感动,读这样无需修饰的心灵扉语,那颗充斥着躁动、喧嚣,沾满了功利欲望的心,才有可能真正的安静下来。   

谁曾想过,在无数个寂静无人的房间或是尘嚣散尽的深夜,这个爱幻想、爱文学、爱生活的大男孩,内心到底激起过怎样的波澜;谁曾想过,看似每天经历着大学校园如此平淡无奇生活的籽慕如何做到对身边的人和事依然保持着那份难得的细腻和敏感。写作的人是孤独的,多少文学家都曾渴望在自己孤独的灵魂深处得到来自世人的关心和安慰,籽慕亦是如此,他渴望有人和他在文学的世界里徜徉,渴望有人听他讲稀奇古怪的故事,渴望有人在他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给予鼓励和支持。他在不断的对自己内心进行自觉触探,并渴望用文字实践去体验和证实,探寻自己内心的他是孤独的,但为了实现梦想的他又是坚强的。   

说到对梦想的坚持,笔者认为鲜有年轻人能做到像籽慕对文学这样狂热的渴求、热爱、追求和执着。我们都曾被问过,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回忆曾经那掷地有声的回答,我们除了感慨岁月无情、现实残酷外,也只能靠着自嘲安慰自己,梦终究是梦而已,大部分人都过早向命运低下了高傲的头颅,成为了生活的奴隶,但籽慕不一样,他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拥有自己的一本书,甚至在梦里也多次浮现自己的渴望,如今,籽慕用行动实现了儿时看似天真的梦想,他的坚持、他的努力、他的每一次步履维艰却从不轻言放弃,都足以让人敬佩、尊重、感动。   

这部全新的作品《时光清浅,心安便是归处》即将进入印刷阶段,未来会怎样,他也不知道,好与坏都需要自己一个人去品尝,当籽慕拿到这个常规出版的名额,他就清楚了,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注定是孤独无助的,但他不后悔,至少在面对一次次投稿拒绝的时候,他没有放弃,当终于有人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的时候,他觉得,曾经的苦和累、难过和煎熬,都是值得的。或许这部作品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因为曾经真的努力过,所以自己无愧于心。正如德国作家托马斯·曼所说:“终于完成了,它可能不好,但是完成了。只要能完成,它也就是好的。”   

关于写作的初衷,籽慕的解释再简单不过:为了缓解内心的孤独!因为太需要有人倾诉,所以在写作这条路上一发不而可收拾。他说,“从最初的迷茫焦虑到如今的镇静淡然,一路走来,如果非要感谢一个人的话,我想我会厚着脸皮说我自己,写作这条路很艰辛,为了梦想,我也付出了常人无法理解的一些东西,所以我想谢谢自己,谢谢我自己能够在诸多问题和困难面前,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一直都在默默的,写自己想写的文字,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人。”   

作为一名新生代的青春作家,籽慕在《时光清浅,心安便是归处》中写道:对每个人的青春都历经繁华悲喜和颠沛流离,也只有穿越经年累月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我们会在欢声笑语中前进,会在漂泊的青春里回忆那份美好。心中纵容千般无奈与不舍,青春也未曾填补的夹杂着诸多遗憾,我们不停地相逢却又不停地分离,不停地珍视却又不停地错过。当我们日渐成熟后才发现当初昂首阔步般走过的青春已被遗憾所充斥。青春对于正在经历它的人而言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当怀揣它时,也许你不为所动,当它消逝了,才显得弥足珍贵。遗憾本身就是青春的一部分,该发生的它自然会发生,该失去的也终将失去,但是该拥有的亦然会拥有。在我现在看来,青春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错得起”、“折腾的起”。什么都还有可能,什么都还来得及,即使痛过错过,回头想想,也不失为一段值得珍藏的记忆,我们要在有限的青春里将生活折腾成我们自己想要的样子。   

人的成长不可避免会遇到现实的各种打击,你可以说这是一种灾难,也可以说是一种智慧的积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年少时的冲动、勇气、天真、热情都很珍贵,然而那往往源于懵懂无知,所以才无所畏惧,而成长的过程很漫长,在那些年里,也许冲动后尝到了恶果,勇敢后发现荒唐,天真后遭遇被骗,热情后又被辜负……那些年轻时自以为是的美好特质很有可能让你受伤,受伤会很疼,疼了许久都难以愈合,所以你害怕了,彻悟了,学会自我保护了,你的青春也就永远离你而去了,这是青春、是生活教会我们有关成长的道理。   

籽慕认为,一个创作者身上最可贵的品质,莫过于他能够背对世俗喧嚣,直面内心孤独。多年写作,他最引以为傲的作品桥段,总是在孤独中诞生,他认为,是孤独给予他足够自由的时间、肆意想象的空间进行创作,同时也给予了他真正能够直面个人内心、审视整个世界的理性立场,孤独让他懂得,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作家,就必须要拥有一颗享受孤独的心。   

如果你也选择了文字创作者这样一个角色,请你一定要牢记:不要让自己深陷在喧嚣的车水马龙中,更不要醉心于浮夸的功名利禄中,你要听从内心真实而宁静的声音,安静地阅读,安静地写作,安静的享受每一天的生活,安静地做自己。通向成功的道路常是寂静的、孤独的,没有那么多的阳光明媚、没有那么多的开心美好,但选择了这条路,就注定要风雨兼程,你要勇敢的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勇敢的面对旅途上的一切坎坷崎岖,向前走,不放弃,最美的风景,就在生命最曲折的那一段路上,等着你去观赏、去拥抱……  

相关链接:http://www.nanbianwy.com/nbwy/vip_doc/3738533.html


上一条:【华商报】北斗开放实验室赠送设备支持大学生科研

下一条:【陕西日报】张鸿教授解读让农产品好卖又卖出好价钱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