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新华网】农民富了!电商为脱贫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11时04分23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农民富了!电商为脱贫增添新动能

“樱桃上线半个月以来,已经有675个订单,这个月我应该可以赚到5000元以上,一点都不比在外打工赚得少。”在陕西省铜川市照金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脑前忙碌的电商平台运营员魏东告诉记者:“不光是我赚钱了,农民的樱桃也从原来的每斤15元左右卖到了差不多25元。”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的魏东去年回到了家乡,在他看来,有了互联网,家乡的致富之路越来越宽了。  

在陕甘宁地区,像魏东一样靠电商走上致富路的农民越来越多,如今,形式多样的电商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在陕甘宁大地涌现,山里滞销的核桃卖到了千里之外的南方,年迈的老人足不出村就买到了物美价廉的新衣,电商正如一股清流让老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农产品卖得好卖得快电商打破脱贫瓶颈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将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提出到2020年在贫困村建设电商扶贫站点6万个以上,约占全国贫困村的50%;扶持电商扶贫示范网店4万家以上;贫困县农村电商年销售额比2016年翻两番以上。  

宽带网络的畅通为电商发展提供了可能,利好的政策条件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机遇,电子商务正发挥着神奇的力量,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打通了物理空间上的障碍,为脱贫致富增添了新的动能。  

在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上良镇旧集村的农村淘宝电商服务站,“村小二”景建平拿出四摞厚厚的快递单,每摞都有近一尺厚:“由于交通不便,以前村里的苹果很难销售,村民只能等着水果商贩来收购,收购价每斤只有两块五到三块钱,如今,通过网络销售,每斤苹果可以卖到四到五块钱。”据统计,开业一年多来,他累计帮助乡亲们销售苹果12吨,价值96万元。农产品销量增加了,利润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也变多了。  

实际上,在陕甘宁地区,扶贫工作已经开展多年,但由于村民致富能力不足,脱贫后又返贫的情况频频出现。“观念的落后,技术的缺乏,农产品流通的困难已经成为扶贫攻坚工作的瓶颈。”甘肃省平凉市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的扶贫措施很难解决这些问题,而电商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农民可以让自己的农产品卖得好、卖得快。  

在景建平的电商服务站里,记者还看到了另一摞票据,“这些是帮村民代购的单据。”景建平说,一年多来,他已经累计帮助村民代购商品3064件,合计金额达51.6万元,在这个只有421户人口的小村庄里,这意味着每户村民平均一年要网购七八次。农民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农资用品和生活用品,实际支出变少了,生活成本也就降低了。  

“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电商平台为农村的商品流通开辟了双向通道,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在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看来,电子商务在农村的蓬勃发展改变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农民变成了网民,农货变成了网货,农店变成了网店,电商的出现让农村也有了“互联网+”新经济,催生了新产业,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培育了一批新农民。  

线上电商 线下服务电商中心成扶贫“加油站”

“以前取快递还需要去镇上,浪费大半天时间,还要给代收点交钱。现在快递上午到镇上,下午我去王娟那儿就能拿到,关键是还不用交代收费!网上买的电饭锅比我们去县城买的便宜几十块呢。”在铜川县瑶曲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一位刚刚拿到快递的年轻人告诉记者。  

年轻人口中的王娟是瑶曲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名牌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的她正是看中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潜力。帮农民网购商品收发快递,将村子里的山核桃和土鸡蛋在网上销售,帮村民进行金融转账、购买保险、办理电信业务、开展就业培训……王娟和丈夫忙得不亦乐乎,平台上线一年多来,王娟夫妇不仅每个月有了近万元的收入,还为村民提供了便利的生活,并先后帮助18户村民通过电商平台卖农产品实现了收入增长。“今后我们还会增加就业培训,提供创业资讯等服务。”王娟说。  

与大多数电商平台单纯提供商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产品流通服务不同,王娟的电商服务中心不仅提供线上服务,还提供完善的线下服务,服务中心已经变成了一个集电信业务办理、电商平台运营、快递收发、金融业务办理等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站,线上有电商平台、线下有体验展示馆,这种模式被当地人称为“照金模式”。“照金县作为陕北革命的圣地,我们起名为‘照金模式’,就是希望能把老一辈革命根据地建设的思想延续下去。”铜川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最初的一家到如今的数十家,在当地政府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下,铜川电商形成了“政府管理照金商城平台 电信网络 服务实体站点 供货商物流仓储跨行业合作”的运行方式。到今年9月底,35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将覆盖铜川市所有行政村,到今年年底预计带动10%~20%的农村人脱贫致富,实现营业额突破2000万元。电子商务正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铜川市副市长刘西林介绍,未来,农村地区将实现“四个不出村”——买卖不出村,办事不出村,金融服务不出村,创业不出村。  

以电商为依托,通过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的联合,铜川的电商之路成为全国农村电商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光纤网络的通达,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电商行列,农村电商也将涌现出更加多样的形式,并真正成为农民脱贫的“加油站”,为农民提供源源不断的致富动力。(苏德悦)  

相关链接:http://cx.xinhuanet.com/2017-05/24/c_136310263.htm?from=timeline

 


上一条:【陕西传媒网】西邮学子获第五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奖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西安邮电大学第八届读书月落下帷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