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日报】我们毕业了,文明离校走向社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11时18分28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们毕业了,文明离校走向社会


记者 吕扬 实习生 易雅晨 

繁忙的七月,也是离别的季节。校园依然郁郁葱葱,可是却停不下毕业生们匆匆的脚步。即将告别纯粹而充实的大学校园生活,莘莘学子们也将迎来新的人生起点。面对这一张张少了几分稚气多了一些自信的面庞,母校也都为自己的“孩子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离校活动,作为送给毕业生未来人生的第一份礼物。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离校”方便多
   纷繁复杂的离校手续是让很多毕业生都“伤脑筋”的一件事,毕业生离校需要办理10项以上的手续。今年,西安交大将复杂的流程全部实现电子化,多项手续都可以直接从相应部门的信息系统中获取数据,很多受访学生都表示这一方法大大提高了效率,从而让同学们有更多时间轻松享受毕业时光。
   为了回报母校的培育,许多毕业生都自愿将校园卡中余额捐赠给学校,而卡内余额将在校园卡功能失效后自动转到学校教育基金会设立的捐款账户,随后校园卡就自动升级为校友卡。采访时候我们看到刚同意点击了同意捐赠卡内余额的王同学和她的舍友,她们也开心地对记者说:“用这样的方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就能为母校增砖添瓦,感觉特别亲切!”
   西北大学——“中国梦·西大情·青春志”
   西北大学希望能够鼓励优秀毕业生,特别设立了“紫藤”奖和“玉兰”奖。“紫藤”奖用来表彰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了国家和民族事业,赴西部、基层、艰苦地区和重点单位就业以及自主创业的优秀毕业生典型;而“玉兰”奖主要表彰各行业有卓越成就的杰出校友。
   为了留住毕业生大学期间学习生活,尘封最美好回忆,西大还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毕业季活动。毕业生们聚在一起集思广益拍摄了“西大的路”毕业季系列视频拍摄活动,以影像的方式给自己的青春一个美好纪念。低年级的同学也开展了“毕业不分手——送给师兄师姐的歌”快闪视频随拍活动,用活力四射的歌舞表达了内心对师兄师姐即将离校的不舍与祝福。广大毕业生将自己闲置的图书、文具、电器等捐赠学弟学妹及公益机构的“环保style”旧物漂移活动,将爱心无限传递。

西安邮电大学——“西邮永远在我心”

“薪火相传”是西安邮电大学希望把优秀毕业生的学习生活态度延续给低年级学生的特色主题活动。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优秀毕业生”典型教育,把他们大学时代的成长历程、考研体会、求职感受、学习方法等内容传授给低年级同学,让这些好经验成为低年级同学走向成功的宝贵财富。
    广大毕业生还积极响应了要给学弟学妹留下干净宿舍的倡议活动。公寓楼的管理员表示,这段时间里毕业生公寓里乱扔垃圾乱堆放的现象明显少了,宿舍内务脏、乱、差的现象也少了。有部分宿舍还被精心地布置了一番,显得非常的温馨。一位同学非常自豪地对我们说:“我们还相约了要互相监督,在离校期间决不做违反纪律的事。都撑过了4年,一定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西安工业大学——“感恩母校,人生起航”
    西安工业大学陆续组织开展了以“感恩母校人生起航”为主题的各类教育活动,在毕业生中开展德育答辩工作,在此过程中,毕业生通过个人总结、撰写德育论文、交流答辩等环节,回顾个人成长经历,梳理大学生活的收获与体会,总结个人目标完成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规划未来做好准备。参与答辩的毕业生小李说:“很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机会,让我们能够耐下心来回顾这四年,反思大学的得与失,为新生活做准备。”
    同学们把自己不用的课本、旧衣物捐献出来,送给有需要的同学和贫困山区的儿童。2015届的毕业生们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地参与活动。三天的时间里,收到了源源不断的来自毕业生捐赠的课本和衣物。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50707/html/page_06_content_000.htm 


上一条:【人民网】百变机器人、移动学习机、手机开锁器亮相研究生电子竞赛展

下一条:【西部网】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研讨“话联网+”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