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亦师亦友——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孙友伟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6时13分52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学生记者 邵慧 伊云 王静

孙友伟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一系,获学士学位。1983年11月至今,一直在我校从事教学和通信网络的科研工作。先后为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开设<<移动通信原理>>、<<程控交换原理>>、<<电信新技术新业务>>、<<光纤通信原理>>、<<现代通信网>>、<<计算机通信网>>、<<单片机原理与接口>>等10多门课程。在科学研究方面, 先后主持完成了信息产业部《通信新业务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及贡献率的研究》和《我国西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及需求分析》; 陕西省科技厅《下一代有线数字电视传送网络系统仿真及协议配置》和《下一代有线数字电视接入网络构成》;主持完成横向课题、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项目4项;出版《现代通信新技术新业务》等著作;并在《电视技术》、《通信技术》、《中国有线电视》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其中EI检索1篇。曾多次荣获我校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2014年在我校德师风建设系列专题活动中学生评选为 “我最喜爱的老师”。

学生记者如约来到位于西安邮电大学一号实验楼5楼的实验室,敲门进去,孙友伟教授正在和他的研究生们进行激烈的科研探讨,孙教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也有幸了解到孙教授的日常工作,在交谈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孙教授散发出来的个人魅力,都不禁对眼前这位虽已年过半百,却低调行事,严谨治学的学者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多年来,孙友伟教授一直把学生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对待,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不但教会学生通信业专业知识,还教给学生怎么做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他非常耐心的解释各种各样学生们想要知道的知识和问题,总是在认真的倾听学生的想法并加以思考后给出自己的意见,学生在和他讨论时,他总是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学生们在他的实验室里可以专心做自己的课题,也可以自由讨论,毫不拘禁。孙友伟教授这样说道:“我和学生们之间进行平等的交流及讨论,把学生当做朋友,推心置腹与他们讨论学术观点。这种交互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做科研的时候是不存在师生之间身份界限的,科研就是要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孙友伟教授说的最多的也是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一个好的老师,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要拿自己的真心去对待,那样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进而教好学生。这种教好,不仅是在专业上,更是在心灵上。”

谈及此,一旁的研究生不禁说道:“对于我们,老师就是‘一本温柔的百科全书’。”孙老师知识面广泛,政治、经济、军事、人文、自然等各个方面均有涉猎,他一直认为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是复合型全面发展的人才,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功底,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孙友伟教授以自己为例,他说:“我在第一次见我的学生们的时候,就会告诉他们,你们不仅可以问我专业上的知识,除此以外的任何知识、生活以及其他方面都可以和老师交流探讨,我都会尽全力帮助你们。”采访中,老师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学生都是孩子,要诚心以待。”

记者在交谈中发现孙友伟教授不仅要给本科生讲课,还要带研究生实验, 孙教授的精神状态特别好,我们便询问老师关于生活态度的问题,孙教授笑着回答:“因为我整天都和我的孩子们在一起啊!哪有不开心的时候,即使再忙,我也感到很快乐!”一个好的心态,就是最好的生活态度,也是对学生最好的感染。

全程全网  全心全意

孙友伟教授的人生格言是:全程全网,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他的一切教学都围绕着这个理念进行。多年来,他从事物联网以及传感器网络的应用开发与研究,研究是很枯燥的,但孙教授钻研科研,守护着自己一生追求并坚持的目标。谈及专业通信网络知识,孙教授说道:“正确理解通信网络,才能把网络健康发展下去。这个理念的好处,也在我多年教学经历中有所体现,然而这个理念很容易理解,确实难推广,现在很多教学与实践脱轨,学生们无法做到完全透彻理解这个理念。”他还提倡,从事研究一定要作到谦虚务实,切不可浮夸,骄傲自大。

孙教授在科研方面的成就不仅仅在本校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可,更是被很多企业所认可。采访当天,孙教授就收到某企业邀请,给该企业高层管理与其科研人员进行下一代网络技术培训。这种邀请,孙教授自己也已数不清有多少次,这正是对一个通信网络人最大的认可。

谈到如今IT信息产业,孙教授这样说道,不是所有信息技术都有市场。科研的成果最终还是要用于市场来满足用户的需求。也许在初期,民众感受不到IT带来的好处,但随着时代发展,IT技术与生活不可分割。因此,科学研究不仅要有技术,还要有服务与市场。科学最终的成果是用来服务与满足人的需求的,专注研究的同时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积极与运营商联系,深入了解企业,了解消费者需求,参与企业产品研究开发,将这些与科研结合,才是实现科研与实践最理想的方法。他说道:“中国移动新推出的4G就是典型例子。作为新推出的移动通信技术,满足广大用户需求是其将市场扩大的最好方式,如果只把科研放在一个群众只能仰望的高度,市场就不会很乐观。”孙教授对我国通信市场和网络发展研究的理念可见一斑。    

采访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孙友伟教授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都给记者们带来轻松又温暖的感觉,这位治学严谨、和蔼可亲的教授,让记者们记忆深刻,风趣幽默,学识渊博,循循善诱,可谓学生的良师益友,无愧于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上一条:“Keep calm and carry on”——访外国语学院外教Colleen和Mike

下一条:“属于学生们的教授”——访教务处副处长阴亚芳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