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深入浅出 全面发展 ——访人文社科学院王莹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17时05分18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李丽玮 荣雯雯 李玎雅

王莹教授,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1982年7月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列主义理论师资班,获学士学位。1988年9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学位班学习。1998年6月至1998年11月在美国俄亥俄大学做访问学者。1982年8月至2001年10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社科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担任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社科部)副主任,兼任中央党校陕西分校西安通信学院学区副校长、西安地区军队院校协作区中国革命史学会常务理事。2001年10月转业到西安邮电学院至今。现任西安邮电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兼任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周文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为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2004年西安邮电学院“十佳教师”,2013年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吹风吹拂着杨柳,伴随着暖暖阳光,王莹教授在东区的花园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学生记者:王教授,身为一名大学教师,您认为什么样的教学方式适合学生?

王莹:作为一名老师,首先,应该创造出自己属于自己的讲课方式,丰富自己的表达;其次,学科不能以单一的概念形式授课,而是应该从学科特点作为切入点,让学生对这门课产生兴趣。教历史的老师能让理工科的学生对此产生兴趣才是最好的教学方式。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应该将古人的经历与自身的经历结合起来,避免犯不该犯的错误。

学生记者:王教授,做为一名大学教师您认为如何实现高效课堂?

王莹:课堂是老师和学生交流的平台。我认为实现高效课堂,授课者应该做到深入浅出,即深奥的东西少一点,基础知识多一点。在教授马克思思想这类课时更应注意,现在的学生对于上个世纪的事情以及理论不太了解,这时就不能讲大话、空话,应该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事例去引导学生理解这些理论的产生背景及其意义。

学生记者:有同学认为,史纲这门课程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并无帮助,对此您怎么看?

王莹:首先,不管学生是否重视,我教授此课是出于我的责任心,既然我成为西邮的一名教师我就要履行我的义务与责任。其次,我认为《史纲》是有很大的实用性。这门课程告诉了学生们中国近代艰难的崛起之路,我们要勿忘历史,以此为鉴,自强不息。马列毛邓思想也是精华中的精华,它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给人以精神启迪。
学生记者:从您的言语中可以感觉到您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热情,您很喜欢这门课?
王莹:是的。我认为它不仅是我工作更像是我的良师益友,它使我学会辩证地看问题。我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耐心的学习这门课。

学生记者:您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阅读有什么建议?

王莹:我的建议是在阅读时不要受学科的限制。文科学生可以多读读理工科的书籍,理工科的学生可以多阅读文史类的书籍。文科类书籍与生活息息相关,理工科学生往往在情商方面有些欠缺,通过读文史类书可以加强他们与人交流的能力。理工科书籍以抽象、严谨著称,这是情感丰富却又缺乏抽象思维的文科生所需要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全面发展,偏才是学习中的一个误区。从长远来看,最好还是全面发展。尽管我们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但最起码特长突出,其他方面也不能弱。

学生记者:考研?工作?这往往是困扰着学生们的一个难题,对此您的建议是什么?

王莹:我的建议是就业是第一位,考研是第二位,不过这个还是因人而异。许多同学读研的目的还是工作,不过对于理论基础好的,喜欢搞研究并且愿意继续学的同学,就可以选择读研和读博,进行深一步的学习。我个人认为只要是适合自己的,能发挥自己特长,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不论是考研还是就业,对于社会都是有意义的,对于自己也体现了价值。

整个采访过程中,王莹教授句句话语中饱含哲理与启迪。在无数个日子里,她始终用她的责任、耐心、智慧引领着自己的学生。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着,更多的是她对这三尺讲台的热爱。她的言行中透露出对西邮莘莘学子美好未来的期待,让我们感受到她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我们人生路上的益友,伴我们一路成长。


上一条:互联互通 教研合一——访科技处副处长屈军锁教授

下一条:从西邮学子到西邮教授--访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继红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