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菁菁校园>>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菁菁校园
轮椅上的坚强——访继职学院09级学生韩屯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时57分58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黄洋 崔芯瑜 梁新苗

\

\

\
    
    在美丽的西邮校园里,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一幕:有那么些同学,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餐厅,亦或外出的时候他们总是在一块,中间簇拥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同学。轮椅上的那位同学无论何时,脸上总是挂满了灿烂的微笑,他就是本次采访的主人公——继职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0901班学生韩屯军。
折翼之痛 用爱抚平
    记者见到韩屯军时,他坐在那里看起来跟平常的大学生没有什么区别,他的眼神坚定自若,充满自信与阳光,在热情地招呼记者就坐后,我们就开始了采访。说起他的腿,韩屯军平静地告诉记者那是在他五六岁的时候,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从此失去了行走能力。一开始,韩屯军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整天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想说话,也不想和别人接触,每当韩屯军看到小伙伴们欢快地嬉闹时,他心理就特别地羡慕,同时也感到很痛苦,逐渐产生了自卑。父母看到韩屯军每天茶饭不思,闷闷不乐的样子急得团团转,一时也不知该如何是好。说到这里,韩屯军有点哽咽,韩屯军的父亲常常告诉他说:“孩子,你要坚强,你和他们没有什么不同,你的未来依然光明!”他父亲专门找来一些关于张海迪、海伦、霍金等名人的书籍,给他讲述自强不息,敢于挑战命运的不公并最终成才的故事,韩屯军很感激他的父亲,是父亲让他重新鼓起了前进的勇气,让他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依然充满着希望。韩屯军告诉记者,他曾经还有幸与一位和他有着类似遭遇的大哥交流过,那位大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韩屯军讲述了他如何克服身体上的困难,跨过心理上的障碍,努力奋斗并最终获得成功的故事。这样的经历使韩屯军很受启发和鼓舞。
大爱无疆  洒满心田
    在谈到同学、朋友对他的帮助时,韩屯军的眼睛里充满着感激,他告诉记者,自己一路走过来,少不了同学、朋友的帮助。大学入学报到时,就是他几个老同学陪同过来的,他们帮着报到,找宿舍,购买生活用品,整理床铺,直到把所有事情都办妥后才离开。韩屯军说,西邮的新同学也很热情,他们耐心地询问他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同时帮着打水、铺床铺、领书等等,这让韩屯军感到很温暖,很感动,韩屯军觉得来到西邮后情况要比之前想象的要好得多,和新同学很快就打成了一片,在一起就像和老同学在一块一样亲切、自然、快乐。考虑到韩屯军行动不便,学校还专门将他所在的宿舍由三楼调到了一楼,并将宿舍里的高床位换成了单人床。据韩屯军说,学工部部长樊继福教授还多次来宿舍看望他,对他嘘寒问暖。同时为了方便韩屯军上课,辅导员李进忠老师还特意安排了两个班的同学分组轮流负责送他。这些都让韩屯军感到很温馨、很温暖。韩屯军说最让自己感动的就是,那些亲如兄弟姐妹的同学,自发轮班,天天接送他上课,无论酷暑寒冬,风霜雨雪,从不间断。韩屯军觉得比起健全人,他更容易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他也曾失望过、沮丧过、也曾泪流满面。每当迷茫时,只要想想身边那些无私奉献的好心人,心中的阴霾总会很快散去。韩屯军说:“因为只要有爱,他就会更坚强。
自强不息 奋发向上
    在谈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时,韩屯军说,由于行动不便,所以更多的时候他喜欢独自看书,喜欢那种任由思绪遨游于知识海洋之中的感觉,也因此和书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有兴致时,他还会和同学一块下下棋、听听歌,玩玩游戏。虽然喜欢安静,但是韩屯军对热闹的事物也很感兴趣,平常同学们打篮球时他也会积极观战,帮忙呐喊助威。由于他性格开朗,待人友善,因此交了很多朋友,在去上课的途中,到处都有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们朝他微笑、打招呼。韩屯军说,经历了这么多,早就接受了自己行动不便这个现实,变得越来越坚强,对未来也越来越自信。谈及未来想从事的职业,韩屯军说一开始是想成为一名作家,后来发现自己对计算机更感兴趣,所以要努力把计算机学好,以后做一名程序员或者从事其他与计算机有关的工作。一路走来,韩屯军的心理经历了许多轮的考验,从小时候看到别人活蹦乱跳时的羡慕,到后来的坦然面对现实,再到后来重新树立起自信心,韩屯军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努力来弥补行动上的缺陷。有那么多热心人的关心和帮助,韩屯军觉得自己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用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韩屯军告诉记者他喜欢史铁生,很欣赏他的才华和毅力,他希望自己也能够像史铁生一样不论遇到了什么困难都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敢于追求美好的未来。韩屯军一直相信,上帝在对人关闭一扇窗的时候必然会为他打开另一扇窗,这边风景美丽,那边风景也迷人。韩屯军告诉记者苦难对于人生来说是一笔财富,它会让人变得更加坚强,当遇到困难时,不要哭泣,因为哭泣是一个懦夫的行为而他没有资格去做懦夫。
    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韩屯军说自己一直都很努力,希望在大学期间能有所收获,他觉得大学生活可以让一个平淡无奇、默默无闻的人变得非常优秀。所以他要珍惜眼前的,把握现在的,让自己的人生过的更加充实。韩屯军说,人生中总会有若干不如意,我们应该学会感恩而不是耽于抱怨,同时接受和面对现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所应该具备的特点,生活在一天天变得越来越好,碰到的而且记住的更应该是那些敞开胸怀来爱你的人。
    坐着轮椅,却始终面带微笑;身有残疾,却一心向学,矢志不渝。这是韩屯军给记者们留下的印象,他的坚强勇敢和积极进取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记者,韩屯军以乐观向上打动人,以自强自立感染人,以感恩的心态面对社会,以坚强的品格应对困难,以端正的态度修好学业,以求索的精神不断追求梦想和完善自我。每个人的生活不同,但生命没有高下之分。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证明一个事实,虽然他身有残疾,但从学习、生活和精神上看,他勤奋、开朗、自信、充实,是一个健康有理想的青年学生。他也可以追求梦想,拥有一段美好完整的人生。最后,我们衷心祝愿韩屯军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成就自己的人生。


上一条:我校第五届大学生才艺展晚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中国邮政发行我校形象贺卡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